聚力打好助企为民组合拳 助推政务公开“两化”再上新台阶


  • 发布时间:2023-05-19 14:20
  • 信息来源:县环境生态分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以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聚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畅通公众回应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对接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县生态环境分局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浙江恒洋热电有限公司因技改项目产生排污权需求后,主动对企业进行排污权交易政策宣讲和解读。同时积极对接,争取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和嘉善分局的支持,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同牵线搭桥,摸清交易项目基本情况,指导供、求双方企业完成线上排污权转让申请、相关资料上传、信息填报以及合同修订等事宜,最终促成嘉善县浙江神州毛纺织有限公司将富余的化学需氧量、氨氮通过协议方式出让给海盐县浙江恒洋热电有限公司,完成“十四五”以来全县也是全市首笔跨县(市、区)排污权交易。

二、优化审批服务,主动沟通咨询提高办事效率。县生态环境分局大力推行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承诺备案管理等措施,通过微信、QQ或钉钉工作群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广泛收集企业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在浙江多摩工程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招商阶段,县生态环境分局就提前介入,在选址、主要生产工艺、污染防治措施等方面与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并多方咨询专家,帮助企业和环评单位从原料、工艺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确定污染物,合理选定治理工艺,将审批报告书降为报告表,缩短编制时间,指导企业和环评单位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到位。由于服务周到、暖心,企业向该局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三、推进公众参与,优化政务公开“两化”成果。县生态环境分局结合部门职能,联合光大、联合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环保志愿者,先后开展了“植树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主题活动,还联合县民联社工中心,市、县长跑协会环保志愿者共同举办“垃圾捡拾护环境”、“公益长跑进景区”等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活动6场,参与人数400余人次。县生态环境分局还联合镇(街道)举办全县生态环境网格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和要点,提升网格员问题发现能力,有效引导基层群众参与基层环境治理,为消除我县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海盐奠定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 县环境生态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