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力社保局:以“三服务”惠民助民为民 不断档助推基层“两化”平台建设


  • 发布时间:2023-04-18 15:09
  • 信息来源:县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年来,海盐县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政务公开+业务服务”模式,以社会保险服务为抓手,通过云上办理、难事帮办、政策宣传全域覆盖方式,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一是社保服务“云上办理”,社保惠民不断档。海盐县人社局结合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专项整治行动,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以基层“两化”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社保服务温度。打破地域、时间限制,推行人社业务事项特事特办快办,以邮箱备案、快递邮寄、线上传输等方式减少群众来回奔波办事。“云服务”的经验做法得到市人社局的点赞推广。2022年我县社保服务综合指数全市第一。

二是综合服务“难事帮办”,办事助民不断档。针对人社领域政策复杂、业务繁多、处理时间长等民生问题,打造“难事帮办”窗口,明确“难事帮办”窗口办事流程图、窗口转办“工单”和受理登记台账,形成“一图一单一台账”的闭环帮办模式。通过成立“难事帮帮团”,实现咨询接待与业务处理双轨并行。建立合纵连横联动机制,对于调查取证、档案调取等跨部门事项,横向协同部门专事专办。对于异地核查、容缺受理等纵向跨层级事项,加强与省市人社部门线下对接沟通和线上系统联网,推动“无政策障碍”问题加快办、“有政策瓶颈”个案协调办。扩容窗口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

难事帮办.png

三是政策服务“全域覆盖”,宣传为民不断档。扩大政策宣传培训覆盖区域,积极发动乡镇“加盟”,形成县级层面统筹,9个镇(街道)巡回培训方式,由乡镇“点单”确定培训任务、联系企业确定培训时间,分时段巡回培训,按进度依次进行,目前首轮“巡回课堂”已实现9个镇(街道)全覆盖,就近就地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接地气的培训,为企业规范用工“排雷”“避坑”,自巡回培训启动以来,全县开展县级集中培训1场、镇(街道)培训8场、2场次现场交流会,累计培训企业相关负责人640余名。参与县315政务公开活动日,制作参保和失业相关政策展板,与老百姓面对面就政策答疑解惑21人次。

政策巡回培训.jpeg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