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方案》的通知

盐教基〔2023〕21号

  • 发布时间: 2023- 03- 10 11: 49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初中学校:

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进一步发挥考试评价对初中体育教育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和《2023年嘉兴市本级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调整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方案》。现将考试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方案

海盐县教育局

2023年3月9日

附件:

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实施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促进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增强身体素质、培养体育兴趣、养成锻炼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

二、原则和要求

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安全”的原则,体现对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激发作用,体现对学生意志品质和素质养成的培育作用,体现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促进作用。

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坚持与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相结合,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结合,与促进学生日常体育锻炼和培养体育特长相结合。

三、内容和分值

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采用现场测试方式评定,每位考生须在八个项目(立定跳远、50米跑、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游泳、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中自主选择两项作为测试项目,每项15分,共30分。学生平时体育锻炼成绩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运动与健康内容。

四、报名办法

由各学校做好考生现场测试项目报名和免考学生统计工作,网上信息输入时间与其他学业考试科目同步进行,时间另行通知。

五、考试事项

(一)考试时间:4月中下旬。游泳项目单独安排在集中考试时间段前一个双休日举行,具体日期提前一周通知。

(二)考试地点:游泳项目在海盐县游泳馆,其他项目地点另行通知。

(三)考试方法: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集中测试。

(四)成绩评定:各项目考试规则和标准见附件1、2。

六、有关规定

(一)为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和考试,如考生测试总分低于全县现场测试考生平均分80%的,以平均分的80%(四舍五入取整)作为最终成绩,且不低于18分。

(二)关于免考、缓考和缺考

1.免考。考试期间因伤病确实无法参加测试的学生,经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医疗诊断证明,可申请免予考试,经专家组审核同意后,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以全县现场测试考生平均分的80%(四舍五入取整)计入学业考试总分,且不低于18分。因伤病只能参加单个项目测试的考生,必须申请所有项目免考。

2.缓考。因伤病不能如期参加测试的学生,由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医疗诊断证明,可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学生只给予一次补测机会,且须进行全部报名项目的补测。补测集中安排在测试结束后10天左右进行,逾期不再补测,若仍不能如期参加补测的,可重新申请免考。

3.缺考。未办理免考、缓考手续的考生,未参加现场测试和补测,其行为视为缺考,缺考学生成绩以0分计入学业考试总分。

(三)关于残疾学生。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持证残疾学生(由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鉴定结果),可以申请体育与健康科目免考,经专家组审核同意,该科目成绩按满分计入学业考试总分;其他持证残疾学生,可以申请体育与健康科目免考,经专家组审核同意,该科目成绩按全县现场测试学生的平均分(四舍五入取整)计入学业考试总分。

七、本方案由海盐县教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1.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规则与要求

2.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评分表

3.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免考申请表

附件1:

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规则与要求

一、800米、1000米跑

1.场地器材:原则上400米的环形跑道,考前须准确丈量。跑道上须标有明显的起、终点线。地面平坦、结实、不滑。

2.考试方法:每组考生原则上16人,考生不穿钉鞋,用站立式起跑。每组考生跑完全程后,应在终点集中,由考试组当场宣布考试成绩。无故不集中者,责任自负。考试根据最新《田径规则》进行。每人限考一次。

二、篮球运球

1.场地器材:考试场地长20米,宽7米,起点线后5米设置两列标志杆,标志杆距同侧边线3米。各排标志杆相距3米,共5排杆,全长20米,并列的两杆间隔1米。考试用球应符合最新《篮球规则》,男生7号球,女生6号球,由学校或考生自行准备。

2.考试方法:考生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单手运球依次过杆。发令员发令后开始计时,考生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考试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考试场地内,受试者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不停表。每人限考两次,如果以电子测试采用连续方式,如果以人工测试采用轮流方式,记录其中有效成绩最好一次。以秒为单位记录考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数按非零进1。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部位触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考试区域、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

三、排球垫球

1.场地器材:在坚实、平坦的场地上进行,考试区域为3米×3米。考试用球应符合最新《排球规则》,由学校或考生自行准备。

2.考试方法:考生在规定的考试区域内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球落地即为考试结束,按次计数。考生每次垫球应达到的高度,男生为2.24米,初中女生为2米。每人限考两次,如果以电子测试采用连续方式,如果以人工测试采用轮流方式,记录其中有效成绩最好的一次成绩。考试过程中如出现以下现象均只作为调整,不计次数:采用传球等其他方式触球、考试区域之外触球、垫球高度不足等。

四、足球运球

1.场地器材:在坚实、平整场地上进行,考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到第一杆距离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标杆距两侧连线各5米。考试用球应符合最新《足球规则》,由学校或考生自行准备。

2.考试方法:考生站在起点线后,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依次过杆。发令员发令后开始计时,考生与球均到终点线时停表。每人限考两次,如果以电子测试采用连续方式,如果以人工测试采用轮流方式,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成绩。以秒为单位记录考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2位数按非零进1。

考试过程出现以下情况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

五、游泳

1.场地器材:50米(或25米)游泳池,有分道线。

2.考试方法:参加游泳考试的学生,应具有游泳体检合格证,穿着游泳专用运动服参加考试。考生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如呼吸管、手蹼、脚蹼等),但可戴护目镜和游泳帽。游泳出发时从起点处手扶池壁开始(不得跳水),泳姿不限。考生在规定的泳道内游完全程。每人限考一次,以男生4分钟内、女生4分10秒内所有的距离计算成绩。

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途中在池底站立、池底跨越或行走、拉水道线和干扰别人游进。

六、立定跳远

1.场地器材:专用垫子等。

2.考试方法:考生不穿钉鞋,两脚自然开立在起跳线后,两脚原地同时起跳,动作完成后向前走出考试场地。丈量身体最近着地点后沿至起跳线的垂直距离。每人限跳三次,如果以电子测试采用连续方式,如果以人工测试采用轮流方式,记录其中有效成绩最好的一次。

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起跳时脚踩线、有垫步和小跳动作等。

七、50米跑

1.场地器材:有清晰分道线的50米直线跑道,地面平坦。

2.考试方法:每组6-8人,考生不得穿钉鞋,站立起跑,考生听到“出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考生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出发的口令为:“各就位”——“音响信号”或“枪声”。以秒为单位记录考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2位数按非零进1。考试根据最新《田径规则》进行。每人限考一次。

出发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手触地、在听到出发信号前,脚离开地面。

八、掷实心球

1.场地器材:平整场地一块,地质不限,投掷区为矩形。考试球重为2公斤。

2.考试方法:考生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正面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到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踩线则此次成绩无效。每人限投三次,如果以电子测试采用连续方式,如果以人工测试采用轮流方式,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丈量起掷线后缘到球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

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投掷过程中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投掷线及投掷线以前区域、单手将实心球掷出。

附件2:

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评分表(男)

项  目

分值

15

14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1000米

成绩(单位分秒)

3.40

3.47

3.54

4.01

4.08

4.15

4.24

4.33

4.42

4.51

5.00

5.09

5.18

排球垫球

成绩(单位个)

40

38

36

34

32

26

20

14

8

6

5

4

3

篮球运球

成绩(单位秒)

11.6

12.8

14.0

15.2

16.4

17.9

19.4

20.9

22.4

23.9

25.4

26.9

28.4

足球运球

成绩(单位秒)

8.5

9.2

9.9

10.6

11.3

12.2

13.1

14.0

14.9

15.8

16.7

17.6

18.5

游   泳

成绩(单位米)

100

95

90

85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5

50米跑

成绩(单位秒)

7.3

7.6

7.9

8.2

8.5

8.9

9.3

9.7

10.1

10.5

10.9

11.3

11.7

立定跳远

成绩(单位米)

2.50

2.43

2.36

2.29

2.22

2.13

2.04

1.95

1.86

1.77

1.68

1.59

1.50

掷实心球

成绩(单位米)

10.30

9.90

9.50

9.10

8.70

8.15

7.60

7.05

6.50

5.95

5.40

4.85

4.30

注:未达上限均按下限计算。男子游泳时间为4分钟。

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评分表(女)

项  目

分值

15

14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800米

成绩(单位分秒)

3.25

3.32

3.39

3.46

3.53

4.00

4.09

4.18

4.27

4.36

4.45

4.54

5.03

排球垫球

成绩(单位个)

40

38

36

34

32

26

20

14

8

6

5

4

3

篮球运球

成绩(单位秒)

14.4

15.8

17.2

18.6

20

21.5

23.0

24.5

26.0

27.5

29.0

30.5

32.0

足球运球

成绩(单位秒)

10

11.2

12.4

13.6

14.8

16.6

18.4

20.2

22.0

23.8

25.6

27.4

29.2

游   泳

成绩(单位米)

100

95

90

85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5

50米跑

成绩(单位秒)

7.9

8.2

8.5

8.8

9.1

9.5

9.9

10.3

10.7

11.1

11.5

11.9

12.3

立定跳远

成绩(单位米)

2.02

1.95

1.88

1.81

1.74

1.65

1.56

1.47

1.38

1.29

1.20

1.11

1.02

掷实心球

成绩(单位米)

6.90

6.50

6.10

5.70

5.30

4.75

4.10

3.55

3.00

2.45

1.90

1.35

0.80

注:未达上限均按下限计算。女子游泳时间为4分10秒。

附件3 :

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免考申请表


学校

姓名

性别

报名序号

班级






免考类型

□因伤病无法参加测试  □丧失运动能力持证残疾生  □其它持证残疾生    

免考原因


考生签名:                                考生家长签名:

                                   年     月      日  

班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学校审核意见:

校长签名:                                

学校盖章        

                                                                                    年        月      日

附: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伤病诊断证明;残联核发的残疾人证、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丧失运动能力鉴定结果。


附件1: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规则与要求.doc

附件2: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评分表.doc

附件3:海盐县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免考申请表.docx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