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高铁新城城市设计及重点片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求意见


  • 发布时间: 2022- 09- 02 15: 29
  • 信息来源: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高铁新城城市设计及重点片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

征求意见

编号〔2022〕017

一、背景概况

随着通苏嘉甬铁路的建设,海盐正处在高铁赋能城市升级的重要机遇期。在此背景下,海盐开展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胜出并对高铁新城项目进行深化设计。

二、设计范围

东至杭州湾,南临秦山街道,西至大麻泾港,北至海盐塘(南排出海河),总面积约1605 公顷。其中协调区面积约1189 公顷,核心区面积约416 公顷,重点片区(站城一体区域)面积约100 公顷。

三、目标定位

本设计紧扣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主动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发展要求,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出了“清风海韵、枕水轻城”的城市设计主题,充分发挥海盐自身特色优势,在空间、交通、产业以及营城模式方面构建了具有海盐特色的城市建设新路径。

(一)发展目标:建设水乡共栖境 未来创享城”。以清新明亮的自然生态为托盘,以江南水乡特色的城韵文脉为支撑,构筑面向未来的绿色低碳、创新共享的高品质之城。

(二)发展定位:未来的高铁新城要深化落实国家战略,对接区域发展要求,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构筑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将海盐高铁新城打造成为:“创新引领、绿色宜居的零碳新高地;开放包容、活力共享的魅力新中心”。

    四、设计策略

(一)水链绿网打造共栖生境

构建以湖泊湿地为核心、以主干河流为骨架、以楔形绿带为廊道的生态安全格局,形成互联互通的蓝绿网络。将林田河湖草与公园建设有机结合,打造清新明亮、丰富多样的蓝绿空间,促进城市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

(二)原乡水韵塑造江南气质

挖掘本土文化特色,构建古今交融、充满魅力的文化脉络。以历史传承、自然融合为导向,以开放多元、丰富景致的公共空间为支撑,塑造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景观风貌。通过优化城市格局、合理控制建筑体量,勾勒出舒朗大气、错落有致、尺度宜人的空间形态。

(三)轻型建设营建未来城市

倡导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布局均好优质、活力共享的人本服务,建立公共优先、便捷高效、绿色智能的交通体系,塑造会呼吸的城市格局,以海绵城市、绿色建造为重点引导韧性绿色的轻型城市建设,打造长三角零碳发展的海盐样板。

(四)站城一体打造TOD 枢纽

海盐站TOD枢纽将通苏嘉甬高铁、沪平盐城际、杭海城际海盐连接线、嘉兴市域轨道2 号线四条轨道无缝衔接,形成接沪联杭、融嘉通苏甬的轨道交通网络,多维便捷的轨道交通汇聚人流。架空南北侧站房,构建立体换乘模式,推动TOD 枢纽融入周边城市街区,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提升城市活力,彰显海盐门户形象。

五、空间结构

衔接城市发展格局,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构建“都市客厅、活力水环、公园绿谷、多元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一)都市客厅:依托海盐站集中布局商业商务、总部经济、文化科技等高端服务功能,站城一体打造海盐未来城市新客厅,与古城古今辉映。

(二)活力水环:依托现有河道水系,构建围绕都市客厅的开放公园环,布局滨水休闲娱乐设施、文化商业设施等,形成市民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

(三)公园绿谷:在中部结合城市水系打造东西贯通的公园服务带,串联南北多个城市组团,内部布局运动休闲、公共服务、文化活动等特色功能,从西部绿野联通东部海湾。

(四)多元组团:以生态廊道为脉络,在都市客厅外布局宜居生活、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康养休闲等多个特色鲜明的组团单元,打造活力新城区。

 

欢迎对本设计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李工

电话:86570360

邮箱:649518106@qq.com

截止时间:2022年10月3日

 

海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

                        2022年9月2日


(2022)017号《海盐高铁新城城市设计及重点片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求意见附件.docx


信息来源: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