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点线面”结合 助推基层“两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 发布时间:2022-08-23 19:42
  •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对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具有重要意义。海盐县统计局紧紧围绕统计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紧抓政务公开关键点,夯实公开工作基础。我局紧抓政务公开内容、方式、程序、时限、重点领域、重点事项以及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关键点,以“三员一长”制度和逐级审核制度为监督保障,以专题会议、周一夜学为载体,开展全局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全面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的流程,确保公开信息的需求性、权威性、及时性、全面性和安全性,以规范促公开,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今年,我局以《统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为指导,不断探索统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力做好统计领域上线基层“两化”专题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的准备工作,进一步促进公开工作与统计工作融合发展。

二是紧扣统计工作推进线,拓展公开广度深度。我局紧扣统计重点工作推进线,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清单为依据,全面梳理本部门所有文件、重点中心工作、政务信息、经济分析等,细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等重点事项为重点建立清单,明确具体公开内容、公开平台、公开时限、公开责任科室及责任人,确保清单内容发布责任与具体科室相挂钩,提高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同时,时刻关注群众来件,做到有申请必回应。

三是紧跟平台建设服务面,开放统计数据共享。我局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数据浙江三大平台作为紧密联系群众的主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放统计数据共享和解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月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等信息;利用数据浙江对综合、投资、工业、工资、农业、贸易、科技等7项统计专业18类表式进行月度、季度、年度整表数据加载,并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经济指标予以解读;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助推“浙企有数”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推进企业数据“一健报表”扩面提质,拉近政企距离。我局紧跟政府网站建设服务面,以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力促公开渠道多样化,以数据共享和解读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功能。


信息来源: 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