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1-11 14:27
  •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9年1月8日在海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王碎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持“八八战略”总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五大”工作主线,全力聚焦“十大战役”和系列破难提升行动,较好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506亿元,增长7%;其中县内(不含核电)394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83.88亿元,增长17.9%;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51亿元,增长16.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58730元和34590元,均增长7.5%以上。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攻招商、拓平台,招大引强有新突破。突出招商引资,坚定“一号工程”不动摇,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全县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增长17.9%;实到市外内资76亿元。全年新签约项目82个,其中超20亿元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4个、超亿美元外资项目3个,成功引进德国伍尔特(二期)、美国安费诺永亿等高端外资项目。提升招商平台,制定出台平台优化提升实施方案,部署推进“3+X”平台体系建设。县开发区综合考评列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名,百步开发区建设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入省级创建申报阶段,建成两创中心标准厂房43万平方米。全县各类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3亿元,拆(搬)迁农户1100户。

一年来,我们推项目、盘要素,有效投入有新成效。狠抓项目推进,每季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投资质量和结构得到改善。预计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四个投资结构”均增长11%以上。积极向上争取,列入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个,省重大产业、重点项目各6个。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进入集中建设期,累计完成总投资131.2亿元。强化要素保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加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低效用地再开发,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3368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265亩,成功创建省级土地利用节约集约模范县;加强能源“双控”,制定完善用能预算管理、用能权交易等制度;加强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完成城投、旅投等国资公司“平转实”,县国资公司取得AA+主体信用评级;多渠道向上对接沟通,全年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9.7亿元。

一年来,我们强工业、兴科技,产业转型有新进展。突出工业强县,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完善工业扶持政策,落实企业减负措施,全力做好“稳企业”工作。预计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其中县内增长9.5%。净增规上企业60家、亿元企业13家,新增股份制企业2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获省第二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全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先进县(市、区)一等奖。打破坛坛罐罐,开展“四无”企业整治,已关停“四无”企业3000余家,整治提升609家,入园区148家。加大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省级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完成企业上云1500余家。强化科技创新,成立海盐-上海创新孵化中心,紧固件创新服务综合体完成省级创建答辩,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预计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3%。引育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名、省“万人计划”专家3名,新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承办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县验收。壮大三产服务业,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成功创建鱼鳞海塘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6.2%和18.2%。发展现代农业,出台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实施意见,完善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指数居全省第11位,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首个村集体经济抱团项目建成投运,90%以上的行政村经常性收入突破100万元。

一年来,我们重县城、抓集镇,城乡面貌有新提升。加快县城开发,开展县域总规修编,完成县城总体城市设计。开展部分街道区划调整,撤销元通街道,组建望海街道,中心城区功能布局得到优化。加快城区有机更新,中心城区拆迁1076户,完成枣园路改造提升,开工新桥路北段改造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开放式(老旧)住宅整治改造,引进新城吾悦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常绿桥、万昌桥建成通车,长宁路等一批断头路打通,滨海大道、六旗大道等工程加快推进,新建停车场11个、新增车位555个;完成城区防洪(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出台县城容貌标准,智慧城管建设实现全覆盖;部署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创建工作,全面实施文明出行、文明交通等六大提升工程,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狠抓集镇整治,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76个,完成投资18.2亿元,秦山街道、武原新区、横港集镇、通元镇、西塘桥街道、澉浦镇、沈荡镇通过省级验收。深化美丽乡村,修编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实施“千万工程”,重点推进“丰义-丰山”美丽乡村区块建设。开展“五星达标,A级创建”阵地战,创建A级景区村庄15个,其中3A级2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村庄全域环境整治4.5万户,新(改)建农村公厕180座,完成农房改造集聚2012户。完善基础设施,完成武袁公路(二期)路基工程,改造提升农村公路66公里;杭平申线海塘支线基本完工;域外引水工程完成立项批复;浙沪天然气联络线(一期)建成供气。

一年来,我们强整治、抓拆违,生态环境有新改善。在治水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创建“美丽河湖”10条、“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和集镇各1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Ⅲ类及以上比例达66.7%,千亩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强生猪散养防反弹长效监管,稳妥关停丰嘉牧业。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新建城乡污水管网37.6公里。成功创建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在治气上,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整治,全面建成各镇(街道)主要污染物监测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PM2.5浓度(年平均)保持在32微克/立方米以下。在治废上,扎实推进城乡垃圾减量分类,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5个。狠抓垃圾处置能力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项目开工建设,绿能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即将投入试运行;灰飞填埋项目进展顺利。在拆违上,纵深推进治旧和控新,全年拆除违法建筑306.8万平方米、“三改”面积559.9万平方米,清除遗留户236户,基本“无违建县”创建通过省级复查。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61件督查信访件按时整改销号。加强海洋环境整治,按期完成高滩违规养殖清退。新增绿化面积2438亩。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强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有新增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并集中进驻,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间减少20%,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实现率超目标完成;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87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206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探索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获全省深化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三有”改革试点,分解落实50项重点任务,出让工业“标准地”14宗868亩。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全省首创农村土地流转费履约保证保险制度,完成农房不动产登记7299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超90%。深化接沪融杭工作,通苏嘉甬跨海高铁途经海盐线型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开通至上海浦东机场客运班线;举办“接轨上海活动月”,深化与浦东新区的合作交流。加强与沪杭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的对接合作,县妇保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83亿元、增长21.5%,其中出口133亿元、增长16.5%;深化与屏山、景宁的东西扶贫和山海协作;加强同丹麦松德堡市、日本小城市等友好城市交流。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添福祉,社会事业有新进步。率先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体系,全年民生类财政支出占比达81%。加强社会保障。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扶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7%。深化完善多层次社保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0.7%和98.1%,长期护理险制度全面实施。积极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全年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4092万元。全面实施“暖巢行动”,完成151户低保家庭居住环境改造。加强住房保障,解危城镇住房175幢、农村住房38户,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4547套,建成保障性安居住房3161套。发展社会事业。完成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⑪工作,向阳小学北校区、城南幼儿园等建成使用,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工建设,高考一段(一本)上线率实现嘉兴市“十连冠”。扎实推进“健康海盐”建设,承办首届全国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省级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妇保院迁建工程、西塘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全面提升文化惠民水平,举办首届市民文化节,建成县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县档案中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居全省第六名。优化社会治理。打好平安建设提升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雪亮工程”高清率实现100%,“智安小区”覆盖率达60%,实现平安建设十三连冠。深化“三治融合”,加大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调处化解,切实做好重要时段维稳安保工作。高度重视消防、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出台安全生产10条严管措施,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8%和23.4%。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功创建省食品安全县。同时,广电、统计、档案史志、邮政、通信、民族宗教、人口计生等社会事业都取得新成绩,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与退役军人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强担当,自身建设有新加强。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部署,扎实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和县“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担当能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和程序,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七五”普法中期督查评估,获评国家级民主法治村1家。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76件,办理满意率稳步提升。认真完成10件民生实事项目。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的常态化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各位代表、委员在内的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各行各业劳动者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驻盐部队全体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海盐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矛盾和不足:从产业层次看,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少,高耗能产业占比过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从发展后劲看,缺乏带动性、辐射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大好高项目招引不够;科技创新的引领力、人才的集聚效应有待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等基础较为薄弱;各类平台散而不强。从城市建设看,城中村改造任务繁重,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有待提升,城市综合能级不高。从社会治理看,公共服务的水平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仍然艰巨。从政府自身建设看,一些干部的创新和争先晋位意识、法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常抓不懈。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奋斗目标和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关键之年。站在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这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也让我们面临着更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我们要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奋力冲刺“三个一”目标任务⑫,强势推进“十大战役”⑬,切实以攻坚的形式、战斗的姿态,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八八战略”总纲,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三个一”的奋斗目标,抓改革、优环境,抓项目、攻投入,抓统筹、惠民生,抓队伍、转作风,吹响“十大战役”攻坚号角,聚焦高质量、聚力大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今年全县主要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

突出招商质量。坚持招商首位战略,坚定“一把手”招商,镇(街道)一名主要领导主抓招商,其中三大工业主平台和两大服务业主平台主要领导每周外出招商不少于三天。强化精准招商,紧盯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创新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全力招引大好高项目。坚持“亩产论英雄”,全面实施高质量招商引资政策,提高亩均投入、亩均产出、单位能耗等关键指标门槛,开展历年招引项目绩效评估。确保全年到位资金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实到内资80亿元),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国际龙头企业或超亿美元项目3个,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加快平台整合提升,按照“3+X”平台体系,制定实施平台考核及要素配置政策,推动各类要素向主平台和大好高项目倾斜。县经济开发区要紧盯“国家级”标准,继续争先晋位;百步经济开发区要突破大好高项目招引,力争首次考核取得好成绩;武原、望海、秦山要依托各自功能定位,强化产业链招商,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他镇(街道)要加快腾笼换鸟、退低进高、转型升级。

提高投资质效。坚持以优质项目提升投资质效,进一步完善考核和要素配置等政策,引导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扩大优质产业、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民间投资等领域投资,确保“四个投资结构”均增长11%以上。坚持每季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县领导联系挂帅、项目办每周会商解难等机制,全力加快“三个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加大向上争取,全年力争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省重点项目8个以上,省市县长项目5个。强化要素保障,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开发低效用地600亩以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500亩以上;启动新一轮印染、造纸等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着力缓解能耗制约;加快国资平台评级提档,探索扩大直接融资。

增强工业竞争力。坚定工业强县不动摇,深入推进“415工程”建设,鼓励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开展培大育强攻坚战,大力实施“雄鹰计划”⑭,确保净增亿元企业15家以上、5亿元企业5家以上、10亿元企业5家以上、20亿元企业1家;深入推进“凤凰行动”,实施规上(限上)企业股改三年行动,完成三分之一以上符合条件的企业股改,力争企业上市1家。强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行动计划,加快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数字化改造,积极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力争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扎实开展传统金属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深化紧固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推进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确保净增规上企业60家,竣工两创中心50万平方米。完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持续推进“四无”企业及落后产能淘汰整治工作,加大低效企业整治提升。

壮大服务业规模。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平台建设和项目招引,确保三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培育壮大科技服务、检测检验、核电关联、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提升楼宇经济、商贸流通、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大旅游产业,建成县旅游集散中心,全力攻坚山水六旗乐园各项既定项目建设,确保水乐园项目7月投入试运行。打好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攻坚战,力争完成核心景区征迁任务;高水平编制南部滨海片区总体概念规划,高标准谋划功能定位和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未来新城。力争全年旅游人数破千万,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动融入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加快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确保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0%以上。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探索建设民营和域外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科创园环境整治,建成科技检测大厦,力争培育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和省级企业研究院各1家。鼓励企业加强与大院名校合作,谋划建立高新技术研究院,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00项,完成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15项,力争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以上。深化质量强县,鼓励企业制定标准、打响品牌。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增强高层次人才引育的实效性,全年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380名以上,其中省级高端及以上人才不少于4名。

(二)聚焦高品位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

加快开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遵循“千年古县、江南水乡、滨海新城”的城市定位,完成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加快城市设计落地。加大征迁力度,全面完成城市开发建设三年任务,加速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县城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力争完成拆迁900户以上。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滨海新城以确保山水六旗水乐园试运行为重点,加快完善配套、展现新姿;老城区以城中村拆迁、新桥路改造等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提升形象;城西区块以新城吾悦城市商贸综合体、妇保院迁建、档案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快建设、拓展新城。

规范城市管理。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原则,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优化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与武原街道的城市管理职能。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撤村建居工作,健全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着力提升社区自治水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突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等市容市貌日常管理,重点开展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户外广告等问题的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争先晋位。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城管扩面,建成智安小区114个。

完善功能配套。编制新一轮城市商业布点规划,加快推进派拉蒙酒店、农商银行金融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商业金融配套功能。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优化城区教育布局,成立向阳小学教育集团,加快久久颐家康养中心建设,搬迁新建农批、二手车等专业市场,启用县工人文化宫、广电新演播中心。开展交通建设攻坚战,确保武袁公路建成通车,实施东西大道“四改六”,基本建成滨海大道、六旗大道,打通海丰路、长平路等断头路。加强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实施扩大杭嘉湖南排南台头排涝后续工程,建成投运城区防洪(一期)工程。深入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增添城市宜居魅力。

(三)聚焦高水平打造,着力提升美丽乡村魅力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创设县级农业经济开发区,积极创建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加强田园综合体等农业招商,鼓励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养生等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发展,培育一批农业领军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

建设宜居乡村。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新建升级版美丽乡村5个,创建A级景区村庄10个。高标准推进“丰义-丰山”区块建设,整合雪水港、北团、永兴三个区域,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区。实施长山河、南台头干河桥梁改造4座,提升农村公路5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29座,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稳步推进集镇环境卫生整治,着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

激发农村活力。发挥农村改革先发优势,推进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深化农村金融配套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费履约保证保险,进一步激活农业主体经营活力。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逐步建立规范运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实施村级抱团项目2个,确保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

(四)聚焦高标准要求,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深化“五水共治”。实施新一轮河道长效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5万立方米,争创“美丽河湖”10条。启用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加强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和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跨行政区域水质考核良好以上、“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率达到50%以上、千亩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完善防洪水、保供水等基础设施,加快东段围涂二期提标加固、澉浦长山至青山标准海塘等工程;推进域外引水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改造城乡供水管网200公里。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

推进“五气共治”。加强工业废气、建筑工地扬尘、车船尾气、餐饮油烟等治理,深入实施秸秆露天禁烧、烟花爆竹“双禁”,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区域空气质量评估,将长效治理纳入企业绩效评价。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8%以上,PM2.5浓度(年平均)保持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

抓好“五废共治”。加快垃圾处置能力建设,全面启用绿能环保垃圾焚烧、餐厨垃圾综合处理、灰飞填埋及建筑废弃物处置等项目,加快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项目建设。加强企业固废日常监管,进一步规范危险废弃物管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逐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坚定“三改一拆”。扎实推进“无违建”县、镇(街道)两级联创,按照“存量违建销号清零、增量违建零容忍”的要求,强势推进治旧和控新,确保完成拆违200万平方米以上、“三改”140万平方米以上。深化“四边三化”问题整治,高标准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新增绿化5000亩。

强化长效监管。全面落实生态环境质量向人大报告制度,加快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调整完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提升环境污染检测能力,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五)聚焦高层次推进,着力提升改革开放活力

突出接轨上海。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接轨上海工作。积极配合做好通苏嘉甬跨海铁路建设前期工作,谋划完善高铁新城布局;加强城际轨道交通谋划研究。加强与闵行区、浦东新区的合作与交流,加快推进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建设。积极参与省大湾区、大通道等建设,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放大海盐在区域经济协作中的叠加效应。打通与沪杭两地融合的各类“接口”,增进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民生共享,加快实现从接轨到融入、从融入到同城的转变。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完善“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机制,推动办事事项行政服务中心全进驻。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等制度,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浙里办”和“浙政钉”应用,确保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着力破除各类制度障碍和壁垒。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税费、社保、电力、物流和制度性交易等成本。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进一步提升扶企惠企政策的精准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切实关心民营企业发展。

统筹重点领域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三有”改革试点,健全差别化资源要素倒逼和激励机制,加快构建科技、人才、金融等领域的市场化配置机制。强化“亩产论英雄”,健全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推动绩效评价一、二、三产全覆盖。加大能源“双控”力度,健全能耗指标闲置回购和有序交易机制,推动高耗能行业技术改造降能。深化“多规合一”,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争取永久基本农田动态调优,有序推进全域乡村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复垦新增耕地2000亩以上。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主动承接上海进博会溢出效应,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更多新兴国家市场。深化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拓展美日欧等国际招商网络,设立驻北美招商联络点。继续做好山海协作和东西扶贫工作。

(六)聚焦高品质供给,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加强社会保障。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再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争创省级无欠薪县。规范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实现应保尽保。开展“暖巢行动”“护苗行动”等精准帮扶,夯实社会救助保障根基。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医养结合。加强多层次住房保障,实施城乡住房动态监测,建成安置房2500套。推动基层双拥规范化建设和退役军人三级网络服务,确保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三连冠。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高考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加快推进县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工程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统筹融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办学。加快“健康海盐”建设和“健康县城”创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县域医共体⑮建设,加快推进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国家卫生镇零的突破。大力培育“欢乐四季、优雅海盐”公共文化品牌,推动县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全力争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县十一届运动会。继续办好南北湖文化旅游节。

深化平安建设。打好平安建设攻坚战,力争平安创建“星级金鼎”。完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加强“三社”联动,健全“三治”融合治理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理网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综合调处化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开展金融风险、市场秩序、治安隐患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重视加强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切实做好统计、档案史志、气象、侨务、新居民、民族宗教、人口计生等工作,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等开展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政府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系统的执行力,以拼搏奋进、砥砺奋斗的扎实业绩,回报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一)坚持依法行政。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树立宪法意识,健全政府依法运行机制。完善公示听证、决策咨询和专家论证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完善公开机制,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坚持勤政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署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将财政支出优先投向民生事业,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继续按照“群众提、委员议、代表定、政府办”的要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项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三)坚持务实担当。紧紧围绕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永争一流的目标定位,拿出与时间赛跑、与强者竞争、与自己较劲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狠抓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到困难最多、障碍最大的地方去攻坚落实,努力突破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早一天也好”,对看准的事、决定的事,定一件、抓一件、成一件,真正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四)坚持廉洁自律。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36条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治理庸政、懒政、怠政。倡导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威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建设“清廉海盐”。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海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新机遇,探索新路径,开创新局面,为高水平建设“三优海盐”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文字注释

1.“五大”工作主线:即接轨大上海、融入大湾区、推进大交通、聚力大发展、建设大花园的工作主线。

2.十大战役:即精准招商持久战、“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城市有机更新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战、企业股改上市突破战、交通建设大会战、治水和生猪退养巩固提升战、拆违和垃圾分类推进战、平安建设提升战、五星达标A级创建阵地战

3.“3+X”平台体系:即由县经济开发区、百步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大工业主平台及各镇(街道)优化整合平台共同组成的产业平台体系。

4.四个投资结构:即民间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生态环保与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投资。

5.能源“双控”:即能源消费强度与能源消费总量的双控。

6.“四无”企业:即存在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工业企业(作坊)。

7.万人计划: 即面向国内的国家高层次人才的计划。

8.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指数:即评价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一个指数,包含农业增加值总额及年增长率、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程度、农业科技投入贡献率等45个细化评价内容。

9.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10.“三有”改革:即经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我县成为全省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三有”改革两个试点县之一,目标是用3年时间,到2020年率先构建形成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长效机制。

11.县管校聘:即全体公办中小学教师归县级政府统一管理,各学校根据需求对这些教师进行聘任。

12.“三个一”目标任务:即冲刺财政总收入冲百亿、规上工业总产值破千亿、旅游人数达千万等一组标志性指标;落成一批示范性项目,确保百个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山水六旗水乐园试运行,绿能环保项目与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县城城中村改造全面完成以及武袁公路全线通车;谋划启动南北湖未来城、高铁和轨道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面向未来项目。

13.十大战役:即精准招商攻坚战、企业培大育强攻坚战、重大项目推进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县城建设)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攻坚战、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攻坚战、交通建设攻坚战、平安建设攻坚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战等新十大战役。

14.雄鹰计划: 即为鼓励培大育强,将企业分为雄鹰、猛鹰、飞鹰和雏鹰四类,对三年培育期内实现发展速度等相关发展目标的企业给予资金、要素等分类支持的培育计划。

15.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镇(街道)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相关链接:201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前三季度)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