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连续两年考核全市第一!海盐这样托起群众健康梦


  • 发布时间: 2024- 03- 08 12: 32
  • 信息来源: 潮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日,2023年健康嘉兴建设考核结果公布,海盐获得考核优秀等次,连续两年列全市第一。

1709872292809.png

数据显示:2023年,全县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75.08%;健康村(社区)、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均达100%;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35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0.9%;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42.16%……一组组数据表现亮眼,突显了健康海盐建设高质量推进的成效。

如果说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那么运动则是健康的源泉。近年来,海盐创新“体医融合”健康促进机制,让群众拥有更多更优的家门口“健康加油站”。

位于武原街道海兴社区的“社区运动家”是全县最受欢迎的“体医融合”服务功能站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进该站点,看到和其他社区运动家不同的是,除了常见的健身器材,这里还配备有反应时测试仪、背力测试仪、纵跳计测试仪等设备。

居民曾未春在社会体育指导员费丽芳的指导下,利用反应时测试仪测试反应速度,结果显示他的测试反应时间为0.529秒。“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也会有所下降,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很方便,能帮助自己‘对症下药’,加强运动。”曾未春说。

海兴社区“体医融合”服务功能站点于去年初正式启用,目前可为居民提供体质测试。同时,专业医生根据检测报告开具运动处方,由社会体育指导员按照运动处方开展针对性的康复健身指导等。“站点自启用以来,我们通过加强与卫健系统多个学科协同合作,邀请医生专家对居民进行现场指导问诊,加强科学健身知识推广和宣传,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水平的提升。”海兴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群贤告诉记者,随着工作推进,社区居民的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也在不断增多。

2023年,海盐积极落实素养提升、强化体卫融合,全面落实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全县86个农村文化礼堂“四进”全覆盖;建成省内面积最大的室内综合馆——望海全民健身中心,基本实现城乡“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个以上,居全市第一;2023年国民体质监测暨“浙里健身”体质测试1888人,合格率97.7%。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群众健康的保障。近日,记者在千亩荡水源地看到,一架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在水面上空开展巡查。“无人机巡查可有效弥补监控、高空天眼监测的盲区,具有覆盖面广、安全性高、灵活性强等优点。”县水务集团下属三地公司水源地管理科工作人员万文成介绍,除了无人巡查,他们还动态开展陆巡与船巡,定期查看高空天眼监测实况,切实织密水源地“水陆空”监测网。

千亩荡水源地承担着全县饮用水供给任务。近年来,海盐严格实施围库截污、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水质提升工程,千亩荡水源保护区原水水质呈现逐年向好趋势。“依托‘智慧水务’,实现设备在线控制,水质数据全天候监测。同时,我们大力推进千亩荡水质提升研究,创新生态治水等举措,筑牢水源地水质保障。”县水务集团下属三地公司副经理王永军说,2023年,千亩荡水源地市控断面水质首次达Ⅱ类水标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健康环境方面,海盐综合施策、多点发力,过去一年,全县13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Ⅲ类水及以上比例达100%;成功入选全省第三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县域试点;城市供水水质合格率达100%;县城新增绿地60余公顷,新建南北湖山地绿道二期、金城二路绿道、团结港绿道等6条绿道,共计54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55平方米,生态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十三。

除了培育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海盐医疗卫生一体化、卫生健康现代化也在加速推进。2023年,海盐全面推进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一体化管理率均达100%;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医共体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医防整合;县域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规范化老年医学科设置率达100%;连续两年全省急救服务能力综合排名第一,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综合评价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

记者手记:更干净的水、随处可见的“绿”、更多方便优质的体育设施、更合理的普惠医疗服务……如今,全民健康理念贯穿于健康海盐阔步前行的每一个瞬间,期待海盐书写更多美好生活时代答卷。


信息来源: 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