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原街道光明未来社区探索“老年学堂”社会化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 2024- 03- 29 08: 10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安玉 吴凯欣

日前,一堂“以舞会友,舞动人生”的公益教学活动,在海盐县武原街道光明未来社区文化家园老年学堂进行,几名热爱舞蹈的阿姨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学着舞蹈动作,一招一式间颇有风范。而这样的热闹场景,今年以来,不断在武原街道光明未来社区老年学堂上演。

1711670995199.png

这几年,光明未来社区在创建未来社区过程中,景更美、水更清、设施更完善,男女老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社区的“未来已来”。而一个问题,始终让社区工作者们放心不下,那就是如何让占社区总人数20%以上的老人们,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日子越来越好,老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应越来越丰富多彩。于是,光明未来社区将目光锁定到老年学堂的完善和拓展,如何找准定位、挖掘本社区特色来完善老年学堂,成为了光明未来社区今年以来一直探索的重要课题。

“在完善社区老年学堂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探索“强社公司+社会力量+社区资源”的三社抱团模式,开启社区老年学堂社会化运营模式。”武原街道光明未来社区第一书记陆俊飞说道。

强社公司 链接社会资源

2023年4月,海盐第一家社区经济组织——“强社公司”嘉兴欣星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光明未来社区成立。“强社公司”的成立,改变了以往社区运营依赖政府投入等状况,实现了社区资产盘活、创新服务、合作运营的经营模式。

2023年底,家住光明未来社区的孙建英阿姨来到家门口的非遗尺糕共富工坊,成为了一名临时用工人员,每小时有12—15元的收入。“我非常喜欢制作糕点,现在在家门口有这样的制作场地,让我做自己喜欢的事,又有了额外收入,现在退休后的生活充实多了。”孙建英说道。

去年,强社公司引进本地非遗尺糕生产项目——篁记手作,在光明社区家宴中心及老年食堂,成立了非遗尺糕共富工坊,定期在线上、线下开展尺糕体验制作活动。同时,共富工坊吸纳社区的老年人临时参与尺糕加工制作,既让老年人闲时有事做,又增加一定的经济来源。

“通过引进社会资源,不仅能为老年人提供就业岗位,又能让他们参与社区活动、体验更多活动项目,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陆俊飞说道。

第三方服务  盘活社区资源

2023年底,光明未来社区积极创新探索,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社会化运营,通过专业的运营人员策划具体活动,助推社区活动更多元、更丰富,帮助社区老年人搭建沟通、交流、展示的平台。

去年12月,李佳燕以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的身份入驻光明未来社区,刚到社区,她和同事便开始挨家挨户的走访,走访的目的是为了挖掘社区老年达人,组建社区老年社团,让有一技之长的老人有展示才艺的平台和机会。经过挖掘,象棋社团、乒乓球社团成立,在李佳燕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鼓励下,社区里的其他老人也自发行动起来,纷纷组建了萨克斯社团、舞蹈社团、晨走队等。

与此同时,社区根据老年人的文化需求,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并联系社区老年达人进行授课。通过盐精灵平台发布活动,既扩大了宣传面,又吸引了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2024年以来,光明未来社区已组织开展元旦一家亲、年货节、象棋入门知识讲座等活动。

“让第三方力量介入社区建设,更专业,更全面,为社区的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陆俊飞说道。

共享场地 利用社区资源

舞蹈训练有场地、象棋培训有教室、手工制作有空间……在光明未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充分利用现有的活动场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

与此同时,光明未来社区积极尝试与社区内的光明幼儿园联合组织开展活动,吸纳社区学龄前儿童与老人一起参与活动,老幼结合,以小带老,既增强了一老一小的情感交流,又提高老年人参与活动的热情。

“我们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社区经济发展要素资源,既改变了社区文化活动方面运营依赖政府投入的现状,又使各方力量和要素资源成为社区惠民服务的重要补充和有力支撑,提升了社区老年学堂‘造血’能力。”陆俊飞说道。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