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核动力”驱动培育新质生产力


  • 发布时间: 2024- 03- 29 09: 1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潘成豪 刘建东   通讯员 吴达青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盐进一步强化县域科创资源整合,加快核技术(同位素)创新中心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区,加快打造全国最大的同位素生产基地,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正成为最具“新质生产力”代表性的产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秦山街道的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看到6幢单体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二次砌筑。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项目用地51.9亩,总体建设面积约9.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4家核药相关企业入驻。“计划今年11月底前竣工并交付。”现场经理刘恒育说。

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成长性强,具有万亿级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社会价值。然而,我国同位素供应及应用长期以来受制于国外,“卡脖子”问题突出。近年来,国家对同位素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海盐紧抓机遇,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出台一系列产业规划,产业园按照“两基地、两中心”即同位素生产基地、核药生产基地、核技术创新中心、核医疗中心进行规划布局,面积约1900亩,致力于打造全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产业集群初显成效,在核素、核药研发生产领域已引进项目16个,总投资超55亿元。“千亩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成为现实。

其中,即将入驻同位素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的浙江砹尔法纽克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引入产业园的企业之一,预计今年下半年将生产同位素。

2022年11月,砹尔法纽克莱(宁波)医疗科技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浙江砹尔法纽克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海盐成立,目前,企业已向全球顶级加速器生产商ACSI订制了两台30MeV回旋粒子加速器,在海盐建设医用核素及核素药的生产基地。

“企业在同位素生产和应用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之前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生产基地,希望尽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我们考察过宁波本地和江苏,最终选择海盐,是因为海盐在核技术利用领域的准入、原料供应等方面拥有显著优势。”公司副总经理卓巍彬表示,预计2024年下半年即可投产,商业化供应阿尔法核素砹-211以及其他国内急缺的医用同位素用于科研及临床需求,预计产值可达5亿元。

据了解,砹尔法纽克莱(宁波)医疗科技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核心技术团队为杜克大学、密苏里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海归人才,团队专注于医用核素及核素药的生产研发,利用全球领先的砹-211为技术支撑,为疾病提供诊断及治疗为一体的治疗方案。

产业集群要健康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还离不开政府服务的再优化。

近日,在秦山街道办事处,秦山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招商和项目推进服务中心)主任张跃锋正在对诺华项目土地挂牌前需要准备的监管合同反复进行核实。“跨国企业注重流程、合同的规范性和严密性。我们这阶段加强与企业对接,协调土地挂牌前企业关注的出让合同、监管合同和人防设施等工作,确保项目按节点推进”张跃锋表示。

去年12月1日,诺华中国放射性药品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标志着国内首个核药领域重大外资项目正式落户海盐。此次落户的诺华高端核药项目位于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并将作为诺华放射性药品业务的中国区功能性总部,主要生产销售治疗前列腺癌的镥-177核药,预计将在2026年底投运。

“由于诺华项目时间紧、要求高,前期已制定精确到周的推进节点,在每个节点前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张跃峰表示,目前,诺华项目已完成土地勘探、厂房设计、公司注册等环节。

近年来,海盐进一步明确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发展方向,出台国内首个同位素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并编制了《海盐县十四五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发展集核素、核药、核医疗为一体特色产业链。同时,通过建立放药及防辐射监管柔性服务站,为放药生产、经营两证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并积极举办行业顶级盛会,扩大海盐同位素产业影响力,同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接下来,海盐将围绕同位素产业的‘产业平台—创新人才—服务体系—要素保障’核心环节,立足基础优势、深化企地合作,争取将产业园纳入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县经信局局长朱国华表示,以此加快培育海盐特色新质生产力,促进未来产业转型升级,尽快形成“千亩千亿”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