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获评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优秀


  • 发布时间: 2024- 03- 29 09: 1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王培薇

本报讯 近日,嘉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和美乡村运营推进大会召开,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乡村振兴考核结果,海盐荣获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优秀县。

近年来,海盐聚焦粮食安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创业致富与和美乡村四大方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推动“三农”工作稳步前进。

为实现粮食稳产保供水平持续提升,海盐抓好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积极推进优质晚稻“五优联动”提质扩面。据统计,2023年,海盐共兑现各类惠农补贴近1亿元,粮食播种面积超35万亩、总产量2.89亿斤,全年订单占全市第一。

除了提升粮食稳产保供水平,海盐抓实“北部特色产业示范带”建设,稻虾种养面积全省第二,葡萄产业拉动产值超18亿元。通过攻坚农业“双强”,促成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92%,在全市名列前茅。

在推动改革共富助力农民创业致富上,海盐高度重视乡村集成改革,通过颁发全省首本农村土地经营权“顺位抵押”他项权证等举措,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2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85万元以上全覆盖。

此外,海盐通过“南部未来乡村样板带”建设、加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发布全国首个县域调解品牌建设地方标准等措施,共创建省级未来乡村5个,和美乡村特色精品村5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2个,海盐美丽乡村和谐画卷日益靓丽。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战略考量,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的科学经验,准确把握‘三支队伍’的重要作用,以实干争先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形成更多具有海盐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