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释放“个转企”潜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4- 03- 29 09: 02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钮宇婷   通讯员 汪超逸 王克勤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盐以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为着力点,加大政策扶持保障,优化注册审批流程,加强指导引导服务,全力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助推海盐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经营主体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个转企”服务专窗,窗口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市民楼女士办理“个转企”直接变更登记,在资料核对正确无误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了楼女士的“个转企”申请。楼女士成功通过直接变更形式,将个体户转型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当天,楼女士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政府的服务真是又好又快,不用提交额外材料,而且只用了这么短的时间就拿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真是太开心了!”楼女士高兴地说。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今年1月15日,浙江省正式实施《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已在登记机关登记在册的、发展前景较好且具有转型意愿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较大产值的制造业个体工商户、较大规模的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

该政策实施以来,海盐积极推动助企惠民“十件实事”行动走深走实,优化“个转企”准入服务。

“我从事五金加工行业,注册个体工商户15年了,目前的年利润在20万左右。当前作为个体工商户,制约了我们的发展空间。”完成“个转企”的包女士告诉记者,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后,会享受到税收等优惠政策,得到社保登记扶持等。

“我们强化对‘个转企’政策支撑。会同县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制定‘个转企’工作相关制度,印发《关于海盐县大力促进个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将‘个转企’企业纳入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对‘个转企’后的税务优惠、金融扶持、不动产登记和社保支持作出规定。”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吴军说,同时,免费为“个转企”企业提供首套印章、银行开户免收结算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服务,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

记者了解到,为做优准入服务,县市场监管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个转企”服务专窗,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直接变更”登记,省去原个体工商户注销流程,并将“直接变更”登记信息推送至公安、人力社保、税务、医保、公积金管理等单位,实现“个转企一件事”公章免费刻制、发票领取、社保登记等事项高效办成。

同时,海盐积极引导培育个体工商户,依据产业特点、园区发展情况,确定转型重点和培育对象,与各镇(街道)协作,对符合转型升级的经营户进行认真摸排,结合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工作,对列入“成长型”和“发展型”的个体工商户积极宣传“个转企”政策,分析转型后的好处、前景,着力消除部分个体工商户“不会转”“不愿转”“害怕转”的心理,提高其“个转企”积极性。目前,列入培育名单个体工商户共9518户。

据了解,去年以来,海盐共实现“个转企”81家,其中8户个体工商户采用“直接变更”转型升级为企业。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