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海运实现“开门红”


  • 发布时间: 2024- 03- 29 08: 2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王中鹏   通讯员 许云飞

本报讯 记者从海盐县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年1至2月,海盐外海码头货物吞吐量超300万吨,同比增长56.87%,实现“开门红”。

1711671746163.png

近日,在位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浙江海重重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不少大型钢结构部件正在焊接。车间内行车往来不停地吊装着各类钢材,工人们手持焊枪,身前阵阵焊花飞溅、弧光闪烁,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港口码头上使用的大型起重设备,今年市场行情不错,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份,预计一季度产值能达到3500万元。”企业副总经理叶秉涵告诉记者,当前,企业已经满负荷开展生产,即使是凌晨1点,企业的车间里依然闪耀着电焊火花。

在企业的产品拼装场地上,一台造船高架门座机正在拼装,计划4月中旬从海盐港区发往上海长兴岛造船基地。“拼装完成后,它有70余米高。像这么高大的设备,陆路运输是不可能的,一定要通过海运直接送达客户的码头。”企业总工程师郑俊告诉记者,水路是最便捷、经济的运输方式。“今年我们公司生产的大型钢结构设备总计在1万5千吨左右,之后还会有3到5台的设备需要通过码头运输出去。”郑俊说。

浙江海重重工有限公司的主要出海通道是与其一路之隔的海盐港区。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该港区的码头,看到3艘货船正停靠在泊位上,一辆辆货车排队装载着起重机从船上抓取的卷钢,现场忙碌而有序。

“1至2月,海盐港区共计作业船舶82艘次,货物吞吐量超133万吨,同期增长超40%,主要的货种有卷钢、建材、外贸镍铁等。”嘉兴市杭州湾港务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张益平表示,为应对暴涨的货物吞吐量,海盐港区积极运用无人料斗、无人地磅等智能化设施设备,提升作业效率,同时为有需求的客户安排一对一作业机械,保障货物运转效率。

近年来,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海盐在外海码头、内河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大功夫。外海码头重点开发建设海盐通用与多用途作业区(C区)、秦山通用与预留发展区(E区)、澉浦临港产业与预留发展区(G区)。在内河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打造海盐内河公用码头“四区三码头”格局。目前经开作业区、澉浦作业区正在建设中。同时,于城、通元码头前期研究积极推进中。截至目前,海盐已建成万吨级泊位6个,拥有海河联运内河泊位3个,全县定级航道共37条,总里程近240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超36公里,占总里程的15%。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