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企业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2024- 03- 28 08: 1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罗荣生 张博(实习)

一个50多人的公司,去年一年就销售了10亿尾虾苗,这可不是普通的虾苗,而是经过人工繁育后的罗氏沼虾苗。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海盐县通元镇的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探寻他们是如何依靠小小虾苗,撬动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1711585048271.png

加快转型

开启科技赋能“快车道”

凌晨五点半,在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开始捕捞虾苗并装箱,七点发车杭州萧山机场,下午这批罗氏沼虾苗就可抵达云南西双版纳,傍晚前就能放养到虾塘。随着天气的转暖,公司虾苗供应量也是与日俱增。

“2023年我们销售了10亿尾虾苗,接近服务了两万多亩面积,养殖户们的效益都不错,所以他们对我们这个种苗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詹立俭介绍道,公司培育的虾苗不仅本地需求量大,还销售至云南、广州、福建、四川、重庆等地。

作为水产科研创新基地拟建设项目,2021年,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通元镇农开区,开启了科技赋能“快车道”,成为嘉兴市级水产良种场。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罗氏沼虾苗种培育,建有包括6个种虾培育车间和12个苗种繁育车间在内的工厂化温室育苗基地,面积达1.7万平方米。

罗氏沼虾体形大、食性广、病害少、易生存、生长快、营养好,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但其原产地在热带,所以要在亚热带养殖并不容易,必须达到一个适合的温度,才能促进其繁殖。“为了保持恒温,我们必须在温室中育苗,车间整个水体比较大,以前通过秸秆锅炉来完成,既费人工又费能耗。”詹立俭说。

据了解,该公司刚开始是采用锅炉燃烧来加热,但要保持育种车间的恒温很是困难,这样忽冷忽热的温度,对罗氏沼虾养殖非常不利,更不要说繁殖了。

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公司新建了智慧能源中心,通过安装温控设备,让小虾苗住进了“空调房”,实现绿色低碳的同时,操控起来也更加简便,节省了不少人工。“我们今年完成了整改,这边看到的温控设备,总额定功率是七百多个千瓦,可以供我们整个厂区1.7万个平方的恒温。”詹立俭介绍道。

新建设的智慧能源中心不仅能保持恒温,还更加生态环保,车间排出的尾水,通过这套能源系统一转换,排出的二十多度尾水可重新吸收回到车间里面再循环。

培育优质虾苗

同走共富路

有了恒温系统,罗氏沼虾“住”得舒服了,接下来,又该如何让它们繁育得又多又好呢?近年来,该公司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大学等开展种源更新、病害防治等多项产学研项目,持续强化创新能力,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公司也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一个罗氏沼虾新品种,叫凯越一号。从这品种的角度,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铁虾’的问题。‘铁虾’主要是指这个虾能正常吃料,但是生长比较缓慢,从而影响到整个养殖效益。”公司技术总监张宇飞说。

依靠新设备,让罗氏沼虾住得舒服,依靠专家团队让罗氏沼虾“优生优育”,该公司还取得了7项国家专利,并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数字农业工厂,嘉兴市市级水产良种场等称号,如此优质的虾苗更是受到了不少养殖户的青睐。

朱会祥是沈荡镇一名罗氏沼虾养殖户,养殖面积有60亩。“公司成立第一年我们就开始合作了,我每年上市的虾大概在3万多斤,养殖过程中我觉得这个虾苗的成活率和生长速度都比较不错,所以就一直合作过来了。”朱会祥介绍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如今,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将优质的罗氏沼虾苗推广到全国各地,养殖效益良好,已累计推广苗种达50亿尾以上,带动农户一千多户,户均增收五万多元。真的是小虾苗撬动了大市场。

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是通元镇全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通元镇因地制宜,以项目为依托,以科技为引领,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多元化发展,先后引进了浙江海元米业有限公司、嘉兴融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绘就和美乡村共富新图景。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