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千亩荡安全保障达标评估连续五年获评省级优秀


  • 发布时间: 2024- 03- 28 08: 3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通讯员 朱杰

本报讯 日前,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公布了2023年度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结果,海盐县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连续第五年获评优秀等级。

春意初绽柳梢头。迎着春风,记者走进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人工培育的生态浮床安静地置于碧波荡漾的水面,间或有白鹭静静地站立其中,或者一群野鸭悠游而过……

这千亩碧波,不仅护佑着鱼虾野鸭白鹭在这里“扎根”,也惠泽着海盐人民。拥有如此良好生态环境的千亩荡,作为海盐唯一在用的饮用水水源地,承担全县范围的饮用水源水供给任务,堪称海盐人的“大水缸”。

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位于县域西北部的沈荡镇、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和于城镇交汇地带,区域面积4.83平方公里。去年以来,海盐在“千岛湖+千亩荡”供水的基础上,通过长效管护、专题研究、联动协同等举措深入推进千亩荡治理,原水水质连续五年保持100%达标;2023年,千亩荡市控断面水质首次达Ⅱ类水达标。

为进一步强化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2023年,县水务集团成立水源地管理科、水源地管理专班,组建“县级部门+属地镇+水务集团”的三级联动巡查队伍,建立陆巡、船巡、无人机巡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巡查机制,开展打击非法捕捞等多部门跨区域联合专项行动10余次,打击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各种违法违规行为20余起,实现防护全覆盖。

从实现III类水到全年II类水,千亩荡生态防线扎实。目前,一级保护区内共种植优质树种900亩,并结合千亩荡生物多样性调研,针对性增殖放流鱼苗,水质改善明显。同时,建成水源地管理系统,实现20余套富氧循环系统、80余个纳米曝气机等设备在线启动,20余个高空天眼24小时全程监控,12台在线水质监测仪智能分析报警等。

接下来,海盐将持续规范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管理,通过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部门联动、落实经费保障、引导公众参与等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促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域水质持续改善,为打造共同富裕海盐样板筑牢“水基石”。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