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一批文明村(社区)、单位和家庭上榜省级名单


  • 发布时间: 2024- 03- 27 08: 2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王海滨

本报讯 近日,新一轮浙江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表彰名单公布。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六忠村、于城镇鸳鸯村、秦山街道丰山村、通元镇滕泾村获评省文明村;武原街道天宁寺社区、万禄幼儿园、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海湾社区、浙江欣兴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省文明单位;蔡培英家庭获评省文明家庭;海盐高级中学获评省文明校园。

近日,在武原街道天宁寺社区建新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天宁评谈》的“说书先生”正用海盐方言为居民讲解有关小区公共区域维修可能遇到的几种情况。小到楼道灯坏了,大到下水管道堵塞的解决方法,引导居民们利用网格服务及时解决问题。

“楼底下有积水,是下水道的问题,几户人家只要一起洗东西,水就从管子里冒出来。”居民吴志芬反映了一件烦心事。社区随即安排网格员到现场查看,发现是落水管由于长期风吹日晒导致老化破损,出现了漏水情况。

“我们会邀请专业维修人员会同居民代表一起研究制定修缮方案,协调解决。”天宁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天宁评谈”形式,及时收集事关居民生活的大事、小事及难点问题,妥善有效加以解决,是社区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坚持了多年的做法。

天宁寺社区内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小区为主,普遍存在公共区域“维修难”问题。为此,该社区通过“天宁评谈”的方式收集民情民意,大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陆续解决居民诉求50余个,惠及4000余人。

同时,天宁寺社区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注重居民道德品质的培养,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定期开设社区道德讲堂、初心讲堂,每年举行各类先进人物选树,引导居民向榜样学习。深入开展星级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每月召开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引领居民向好比美,加强自我管理,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近日,记者来到秦山街道丰山村,看见丰山东侧的登山道已经建成。这条登山步道是南部未来乡村样板带的建设内容之一,属于大丰山山体林相风貌优化工程,全长900米。“不仅成为村民新的锻炼打卡点,也丰富了村里的旅游体验场景。”丰山村党委书记马惠良说。

近年来,丰山村积极打造马永隆集镇浙北富春山区样板,不断涵养乡风文明,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该村投入400余万元,提升文化礼堂、国遗滚灯馆、灯光篮球场、文化大舞台等文化阵地,依托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惠民利民的文化体育活动40余场次,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海盐以“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建设等为抓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接合部、部分河道边缘和入城口等地块的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建设生态绿地和休闲公园。

至2023年底,全县已建成海滨公园、白洋河湿地公园、梦湖公园、天仙湖公园等综合性公园11个;绮园、三毛乐园专类公园2个;枣园、海韵公园、凤凰公园等社区公园31个;口袋公园、游园41个。6个公园获评浙江省优质综合公园。2010年到2023年,全县绿地面积从516公顷扩大至1056.81公顷。截至2023年底,海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8平方米。

除此之外,海盐不断推进志愿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海盐共有志愿队伍765支,注册志愿者7.5万余人。全县179家部门(单位)、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共建、路长制、文明劝导等活动。“接下来将继续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共建支持、社会参与’的全民共建机制,形成‘干部、党员示范干,群众齐心协力参与干’的文明建设氛围。”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