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城葡萄产业“技改”促增收


  • 发布时间: 2024- 03- 27 08: 1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朱洁 罗荣生

曾经,“阳光玫瑰”作为葡萄界的“爱马仕”一直是可遇不可求的存在。相较于普通的葡萄而言,“阳光玫瑰”颗粒饱满,口味甘甜,脆而不涩,因此价格也一骑绝尘。

1711498438915.png

一直以来,阳光玫瑰也是海盐县于城镇葡农致富的法宝。然而,在2023年,阳光玫瑰因多种因素,市场销售价格总体有一定的下降,葡农们的收益相比往年也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那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新的一年,于城葡萄种植户们又在尝试哪些方法来保障自身利益呢?

高端水果的“平民化”

椭圆黄绿的果形,紧致细密的果肉,玫瑰般的果香……每年8月的大棚里,绿意盎然的葡萄藤下,一串串套着纸袋的阳光玫瑰葡萄缀满藤蔓。

作为公认的优秀品种,阳光玫瑰口感脆甜多汁,香甜可口。从进口到本土化,近年来,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快速扩张,供应能力大幅增强。在于城,阳光玫瑰成为了葡萄种植领域的主打品种。

然而,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阳光玫瑰给葡农们的收益反而下降。笔者从县城水果超市了解到,往年十二三元一斤的阳光玫瑰,2023年,最高只卖到了六七一斤块,相对收购价就更便宜了。

八字村是于城种植葡萄的主产区,冯云良从事葡萄收购十多年,经历过价格涨跌,但像2023年的跌法,他也没有碰到过。“全国性种植阳光玫瑰数量多,又集中在同一时间上市。”冯云良说。

作为曾经的高端水果,为什么阳光玫瑰的降价幅度会这么大?

葡农们普遍认为,“供大于求”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因为阳光玫瑰挂果期较长、品质稳定、运输方便,加上价格有优势,所以这些年越来越多人种植。而且葡萄一般栽苗两三年后才有产量。挂果的时间差让葡农们更加忧心,接下来几年,阳光玫瑰产量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提品质错峰上市

阳光玫瑰的春季管理是后期拉穗,保果的基础。近段时间持续的阴雨天,不利于葡萄的生长。近日,县农科所的工作人员来到民圣农场,指导葡农做好田间管理。“阴雨天要多通风,注意灰霉病。”

民圣农场农场主张海涛种了30亩葡萄,其中阳光玫瑰20亩,天工墨玉5.5亩,红地球3亩,基本以阳光玫瑰为主,其他品种搭配为辅,从品种种植结构和上市时间来看,布局合理,但去年也同样遭到了价格的打压。“2023年阳光玫瑰收益比往年差不多锐减了二三十万。”

虽然去年收益锐减,但是张海涛还是看好阳光玫瑰,积极采取措施,来应对今年的葡萄大战。

双膜促早,增加避雨栽培……张海涛说,想要拔得头筹,就要让葡萄早发芽,早结果,力争较早夺取市场,错开市场高峰期。因此,今年他增加了双层覆膜的种植面积,通过提升大棚温度,促进阳光玫瑰早熟。

据悉,为更好地避开上市高峰期,2023年,于城镇还建设投用了4家保鲜冷库,延迟葡萄销售时间,实现葡萄的反季节销售,保障葡农收益。今年,该镇将继续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保障种植户的利益。

“当然不管怎么错峰,我们葡农最重要还是要进行控产,保证品质,品质是我们能在阳光玫瑰价格低迷期间逆水行舟的重要法宝。”于城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说,每年于城镇也会举办葡萄培训班,提升农户的种植技术来提高品质。

直播电商助力销售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农村经济铺垫技术支撑,电商行业的兴起为农村经济带来一线生机。在确保品质,错峰上市的前提下,近年来,于城镇借数字经济新东风,打破固有葡萄销售路子,探索“直播电商+农产品”模式,节省差价,让葡农获取丰厚收益的同时,让消费者以优惠的价格买到优质产品。

2022年,胜利农场创新推出“公司+农场+农户+电商”经营模式,以办公、推文、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形式展示销售农产品。“2023年,我们分3个品质等级销售,最高的特大果是128元4斤包邮,比走市场高一点。”胜利农场负责人陈兵表示,去年阳光玫瑰直播带货和美团优选合计销售额超350万。

不仅仅是胜利农场,这两年来,于城有更多的农场加入到电商销售当中。据悉,2023年,于城镇阳光玫瑰电商销售额达1500万元左右。电商直播不仅拓展了于城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还提升了于城农产品品牌效应,提高农产品在互联网中的竞争力。

近年来,于城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葡萄、梨、红美人等农产品。接下来,该镇还将通过“互联网+农业”,进一步打响农产品品牌,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