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扎实推进幸福河湖农村水系整治


  • 发布时间: 2024- 03- 26 09: 0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郭律显

本报讯 农村河湖寄托着浓浓乡愁,也是农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海盐对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2024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幸福河湖农村水系整治”工作。

近日,在位于沈荡镇的张文桥港,施工人员正在对河道进行清淤。清淤轮疏是河湖塘污染整治的主要方式,也是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关键环节。据了解,本次清淤根据实际施工场地条件和河道具体环境特征选择了适宜的施工方法、清淤机械设备和技术工艺。

“以张文桥港为例,我们采用了排干清淤中的水力冲挖法。先将河道分段筑坝,用泵将坝内积水排干,等河床露出后布设水力冲挖机组。利用水力冲挖设备对拟清理的河道底泥进行大力冲刷,使河道底泥形成泥浆汇集到预设的低洼区域,再用泥浆泵把泥浆吸出,通过管道输送到岸边的临时堆场内。”工程现场负责人沈根法说。由于河道淤泥淤积,造成河床抬高,河道水深变浅,影响防洪、排涝、灌溉等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因此河道清淤疏浚工作迫在眉睫。

“沈荡的清淤项目主要涉及镇内11条河道,目前已经完成了90%。”沈荡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元凤表示,清淤轮疏不仅可以整治河面脏乱差的情况,改善水质,还可以提高河道的调蓄能力和防洪排涝能力。

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2024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幸福河湖农村水系整治”涉及海盐7个镇(街道),计划完成清淤长度为35.6千米,概算投资953.53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前完工,目前实施进度位列全市前三。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