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让享老生活更美好


  • 发布时间: 2024- 03- 26 08: 59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敏露   通讯员 陈春琴

本报讯 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聚焦老年群体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健全完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措施,解决老年人在吃饭、学习、娱乐等方面的问题,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

近日,在经过2个多月的改造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老年食堂(海湾社区大食堂)正式开业。当天,10位老年人受邀免费试餐。食堂提供了笋尖排骨、红烧肉、芹菜香干、黑木耳肉皮等菜品供老人选择。“菜的味道很好,而且清淡,很适合老年人的口味。”海湾社区居民王小妹高兴地说,“食堂提供一荤两素,享受好优惠后,我只需要付4块钱。而且食堂就在家门口,走过来也方便。”

海湾社区大食堂为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首个老年食堂,位于泾海路535号(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面积300余平方米,可容纳23桌90余人同时用餐。食堂面向社会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

“老年食堂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不同年龄段的老年群体提供相应的折扣优惠。”该区(街道)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雪飞介绍,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在老年食堂就餐,在公益价的基础上,每餐补贴2元;街道户籍低保、低边家庭7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8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老人,在公益价的基础上每餐补贴4元。

据了解,接下来,针对辖区内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还将积极发动村(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构建“上门送餐+定点用餐”的为老助餐服务网络,让老年人享受更加优质的惠老助餐服务。

在满足老年群体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要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在九九颐家养老中心定期开展陪伴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共建力量,整合辖区优质资源,开展为老年群体过生日、重要节日为老年人送祝福、为空巢老人送暖心餐和上门进行反诈骗宣传等活动。多元化力量、多方位服务,让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浸润群众心田。

“把手臂张开放平……”近日,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滨海社区文化礼堂·老年学堂里十分热闹,海盐老年大学健身操教练程勤带来了一堂关于老年健身操的教学课程。伴着程勤热情专业的讲解,老年学员们展开双臂,扭动双腿,在运动中释放快乐,展示别样风采。“以前参加这样的活动不多,社区工作人员说有专业老师教,我才来尝试一下。”滨海社区居民高阿姨兴奋地说。社区党总支书记蒋国勤表示,今后将广泛征集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通过一系列培训,让社区老年人掌握不同的兴趣科目,锻炼他们的手脑活动能力和交际能力,使“家门口的老年大学”点亮辖区内老年朋友的生活。

“家门口”的老年学堂不止开在滨海社区。为更好地服务辖区老年人,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开展了各色各样的老年人活动,为老年人多元化、专业化的学习需求提供平台,帮助老年人增长知识,拓宽交际圈,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让“文化礼堂·老年学堂”真正成为“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和行政村全覆盖,由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化运营服务,坚持“阵地服务+上门服务+志愿服务”的服务模式,提高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管理质量。目前,该区(街道)共有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A级1家,4A级2家,3A级2家。东海社区等4个社区配备了智能无感应用设备,提升智慧养老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