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海盐举行


  • 发布时间: 2024- 03- 22 09: 1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本报讯 昨天,2024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海盐举行,总结交流过去一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经验,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傅卫,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齐力,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县委副书记、县长顾秋莉等出席会议或参加实地观摩。

王碎社在简要介绍海盐基本情况后表示,卫生健康工作是民生大事,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此次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工作推进会选择在海盐举办,不仅是对海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海盐工作的莫大鼓励和鞭策。海盐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改革创新、交流互鉴,纵深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盐经验,努力让海盐百姓更加公平地获得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为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海盐力量。

会上,海盐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四川省泸州市卫生健康委、河南省郏县等代表分别就基层卫生专项措施取得的成效与经验进行交流发言,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中肯建议。

“基础良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秦江梅用三个词点赞海盐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在她看来,海盐尤其是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等方面亮点突出、可圈可点,充分彰显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看到了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实实在在的成果。

傅卫对过去一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要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推动深化医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高质量完成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难点,大胆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探索推动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入总结经验,加大力度宣传推广综合试验区经验做法和改革成效,切实发挥好综合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海盐始终把人民健康作为最大的民生,聚焦“优质均衡、普惠共享”,全面落实分级诊疗,持续完善服务体系,纵深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五年全省优秀。特别是2021年8月入选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以来,海盐牢牢把握试点机遇,在投入保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主动创新、大胆改革,探索形成了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海盐实践”,海盐“数智国医”三化模式、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改革等医改经验不断走向全省全国,试验区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还深入海盐县人民医院、武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塘桥街道海景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地,观摩和了解海盐在推动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效。

来自北京、山西、浙江等12个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所在省(区、市)级卫生健康委基层处负责人、试验区所在地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人、相关专家等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