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破解养老护理“痛点” 海盐大力培育持证护理员


  • 发布时间: 2024- 03- 15 09: 35
  • 信息来源: 潮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长期照护师是国家医保局为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支持下新设置的一个职业工种。日前,我国首个长期照护师国家职业标准发布,长期照护领域迎来首份职业规范。海盐自2018年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来,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长期护理服务工作开展得如何?此次职业标准的发布,海盐将有什么计划?记者就此进行探访。

1710466487046.png

近日,在海盐县康复护理院示教室,该院的长护险区护士长陈晓玲正在分批次对院内的护理员们进行专业护理培训。

“从肺外侧到内侧,从肺底到肺尖,左侧肺部两个肺叶、右侧三个肺叶,每一肺叶叩1到3分钟,注意避开脊柱、肩部、腰区等部位,力度适宜。”陈晓玲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针对卧病在床且不能自主翻身拍背的失能患者,开展护理。

“通过医院这些专业的培训,让我对护理服务知识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可以更好地照顾病人。”海盐县康复护理院长护险区护理员曾光芝告诉记者,最近国家也出了一个新职业“长期照护师”,自己的专业水平有了提高之后,对接下来的申报工作和职业认定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县康复护理院日常护理员培训共分为理论和操作两大部分,理论包括各类相关的法律法规、护理员工作职责、基础的医疗护理知识等内容;操作以个人卫生清洁、饮食、排泄护理等基本生活照料为主,以及基础的生命体征观察、失禁护理服务等。“通过规范的培训,提高在岗护理员的道德素养,他们也能运用学到的照护知识、技能,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基本生活照料及基础医疗护理、心理照护等服务。”县康复护理院护理部主任陈燕说。

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是海盐强化护理队伍建设的有力措施之一。据了解,自2018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以来,海盐围绕服务提升、标准迭代、医养护融合等方面突破创新,在全国率先制定《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机构设施设备规范》地方标准,持续完善多层次护理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失能人员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5家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已累计培养471名持证护理员,相较2022年增长64.1%,机构上岗持证率达100%。

记者了解到,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面对日益增长的长期照护需求,现有长护险定点机构普遍存在护理员招工困难和流动频繁等问题。为加快培养更多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专职长期护理服务人员,新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专门设立了“长期照护师”这一新职业工种。

此次新的职业标准出台后,海盐将坚持以人为本、精准发力,根据新颁布实施的长期照护师的国家职业标准,全面加强长护险“高素养护理人员队伍”的培养。“我们将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推广,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卫生学校、医疗机构等多方协作,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专班,同时,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通过专家团队现场指导、培训授课、定期检查并进行督促整改,加快提升全县护理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县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汤云川表示。


信息来源: 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