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项目为王产业为基融合为要民生为本 加快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 发布时间: 2024- 03- 15 15: 42
  •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打印

29日下午,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部署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长王浩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工作部署,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李岩益作部署讲话,尹学群、姚高员、汤飞帆出席。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办公厅分别通报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2023年工作情况、2024年工作谋划和任务,宁波市、温州市、衢州市、舟山市作交流发言。

王浩肯定两项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明确今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他强调,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我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持续缩小“三大差距”,进而推动全省域均衡、协调、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项目为王、产业为基、融合为要、民生为本,强化改革突破和政策牵引,加快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确保实现县城承载辐射功能更强,乡村全面振兴步伐更快,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更高。重点要在产业一体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土特产”提升行动,建立健全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机制,加快构建基础实、结构优、韧性强的县域产业体系。要在公共服务一体融合上取得新突破,做好规划布局、服务标准、政策配套一体化的文章,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要在基础设施一体融合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内畅外联,持续优化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增强县域基础设施的承载和服务能力。要在资源要素配置一体融合上取得新突破,深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保障,牵引城乡融合发展。要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上取得新突破,把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值的差距。

王浩强调,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任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擦亮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底色,努力在公共服务普惠性、均衡性上有新突破,在群众的有感可及上有新突破,在标志性成果打造上有新突破。重点要狠抓“七优享”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能对账,言必信、行必果。要科学高效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加强公共服务科学规划,按照“可拓展、可转换、能兼容”原则,提高公共服务资源利用效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要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推动舟山先行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果,深化淳安、龙游、景宁等山区县试点,及时总结经验,放大试点效应。要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大力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快推进托育、养老等融合服务场景建设,加强失能失智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救助帮扶,用心用情做好兜底保障。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