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


  • 发布时间: 2024- 03- 15 15: 4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阳春三月,绿意盎然,柳丝轻扬,花香满溢。连日来,海盐各地纷纷掀起春日植树热潮,栽下棵棵树苗,留下行行新绿,厚植生态底色。

2010年至2023年,海盐绿地面积从516公顷扩大至1056.81公顷。截至2023年底,海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8平方米;湿地面积达2223.83公顷,湿地保护率70%;全县14个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近年来,海盐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工作的同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优美宜居家园。

阳光草坪、银杏林、漫步道……今年,海盐城东将新增一处2.4万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为城区风景提质,强化市民游客海边观日体验感。近日,记者来到杭州湾日出观景一线海塘两侧提升工程建设现场,工人正加紧绿道两侧的景观绿化施工。据悉,该项目位于武原街道一线海塘两侧(枣园支路-观海路),项目北至观海路,南至枣园路,东临鱼鳞塘路,西接枣园支路。涉及提升面积约2.4万平方米,包括两侧景观绿化、新建绿道等。

“我们以生态化、色彩化、活力化为基调,恢复网红银杏林,增加色叶类植被和开花树种,丰富植物的季相变化,通过增加绿化面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武原街道(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将于今年6月完工,届时将打造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海塘文化展示空间和市民积极参与的多功能绿地。

春日里的海盐,可以实现“移步换景”。美丽的城市公共空间、转角处的口袋公园、小区里的生态花园等串联成独特风景,实现绿化到美化,色彩不断丰富。“有空就喜欢去天仙湖公园散步,风景宜人养眼,尤其是现在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看着满目的绿色,心情也舒畅。”市民沈福妹说。截至2023年底,海盐已建成海滨公园、白洋河湿地公园、梦湖公园、天仙湖公园等综合性公园11个,绮园、三毛乐园专类公园2个,枣园、海韵公园、凤凰公园等社区公园31个,口袋公园、游园41个,其中6个公园获评浙江省优质综合公园。海盐的绿色生态底色越发厚重。

城市“颜值”高,乡村绿意浓。去年,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再添“新伙伴”,海盐县望海街道兴隆村、沈荡镇庄星村榜上有名。走在兴隆村的乡道上,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优美别致。午饭后,村民们悠闲散步,踏青赏花,畅享春日好时光。去年,兴隆村实施了美丽河湖绿化、绿化廊道建设、生态渠道绿化建设、美丽田园绿化建设、保护农田林网建设等,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一眼望去,村里植被丰富,环境优美。“我们还要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开展优美庭院建设、常态化绿植养护等工作,让我们居住的乡村更加绿意盎然。”兴隆村党总支书记陈珠根说。

环视身边的自然环境,天朗气清,碧水流淌,岸绿景美,珍禽栖息……从着力推进碧水蓝天行动,到推进土废共治、辐射安全监管,从深入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到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举措的落实,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2023年,全县完成建设“碧水绕镇”5.1公里、“碧水绕村”36.7公里。在全市率先启动断头河浜检测,“一浜一策”整治断头河浜231条。在全市率先创新“绿岛”模式,编制全国首个VOCs治理地方标准,规范化改造活性炭治理设施184家。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创建“无废细胞”75个、省级百优无废细胞1个,市级精品无废细胞5个。深化多层级低(零)碳试点建设,成功入选全省第三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县域试点,1个镇(街道)和10个村(社区)列入省级低零碳试点,7个标杆项目列入省级试点,数量居全市第一。

与此同时,海盐紧紧围绕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战略部署,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镇(街道)林长办设置超过100%,公益林规范化管理到位率达到100%,护林员队伍建设达标率100%。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持续深入实施严厉打击张网捕鸟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已救助各类野生动物60多只,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如今,海盐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绿色空间不断扩容,城乡风光令人目不暇接,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今年,我们还是要持续开展城乡绿化,助力推动重要节点绿化打造、补绿增带等,加快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同时齐抓共管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树立‘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生态理念,推动‘出门见园、推窗见绿’的绿色生态福祉人人看得见、人人可共享。”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