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补链延链,做好长三角跨区域产业转移承接


  • 发布时间:2024-03-15 09:39
  • 信息来源:县经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年来海盐县根据县内产业链需求,对标长三角区域先进产业集群依托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实施长三角跨区域产业转移战略,通过承接长三角优质转移企业,全面实现我县“3+3”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发展。

一是以企引企助力产业承接。针对2017年以来大量的承接上海产业转移项目,通过优良的营商环境,做好企业帮扶工作,通过转移企业家口口相传营造良好海盐营商分为,吸引来盐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及相关配套企业落户海盐,推动落户企业产业完善发展,减轻企业成本,建立优质产业转移承接区。自2018年海盐县成功引入来自上海的安费诺永亿(海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后,企业多次向海盐县推荐配套产业项目及有意向转移的企业。2023年12月,安费诺三浦成功落户海盐。

二是以链补链壮大产业集群。围绕县内“3+3”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立“一条产业链、一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产业研究机构”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筛选重点领域细分赛道,研究绘制产业承接招商图谱。瞄准长三角区域内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隐形冠军企业、总部型功能性机构,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强的标志性、引领性项目。2018年,海盐县通过上海产业转移成功招引良信电器(海盐)有限公司,其智能型低压电器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占地面积206亩,规划产年值10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企业计划在上海主要从事研发办公、在海盐进行生产加工,便利的交通使得产业完美承接,对企业影响降至最低的同时,推动海盐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员招商推动产业承接。坚持一二三产同步招引,科创人才全面发力,通过“1+3+N”招商体系,即一个市场化招商公司、三个招商专班、N个平台协同开展项目精准招引,深化招商机制改革。进一步发挥杭州联络处、驻沪工作部招商引资工作职能,其招商引资工作统一受县商务局管理。突出招商实绩导向。2023年全年,驻沪工作部体提供有效项目信息数68个,签约项目8个;杭州联络处提供有效项目信息数58个,签约项目3个。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