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每年100万!这位“神秘人”连捐10年,从未露面


  • 发布时间: 2024- 02- 07 16: 04
  • 信息来源: 人民网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日,浙江嘉兴海盐县慈善总会收到了 一条转账100万元的短信,尽管没有只字片语,但大家都知道这是“金粟缘人”新一年的捐款。

1707292906836.png

2015年11月3日,海盐县慈善总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详细询问了慈善会的运作情况后,提出要捐款100万元,并提出了一个要求——这100万元善款要用于帮助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体。

依照规定,慈善总会收到善款后不仅要开具收据,还要向社会公告但是这位爱心人士不愿意公开工作人员发去一条短信,征求他意见对方说:“就用‘金粟缘人’的名义吧。”

从2015年到2024年,这位神秘的爱心人士每年都会打来100万元善款,总计已捐款1000万元,是海盐个人慈善捐款数额最大的爱心人士。

1707292961995.png

十年来,“金粟缘人”捐赠的善款惠及了969名贫困学子,634个大病家庭,1588户贫困家庭,花名册越列越长。

源源不断的爱心一次又次温暖人心,也给“金粟缘人”带来了诸多荣誉:2016年获评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获得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荣获浙江公益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浙江慈善奖”……但自始至终,他都没有出现过,每一次表彰会现场奖杯无人认领,“金粟缘人”的座位也总是空的。

实际上,要找到他也很容易:有电话号码、有邮寄地址。但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我们尊重他的匿名意愿。”

几年前,有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金粟缘人”本人,他通过短信婉拒了采访,他说自己只不过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


信息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