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教育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教育新高地


  • 发布时间: 2024- 02- 20 14: 29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连续五年,累计八次获得浙江省教育业绩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A等,蝉联全市第一;义务教育教师轮岗改革经验获副省长李岩益批示;高分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省级督导评估;打造课后服务“超市集群”样态获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一等奖并现场交流……回望过去的一年,海盐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及政策,以擦亮“优学在盐”金名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教育范式为目标,突出质量与安全两大重点,勤勉实干、奋勇争先,海盐教育事业向上向好向强蓬勃发展。

抓重点 促改革

教育发展内驱动力更加强劲

近年来,海盐创新打造“海盐·课后优服”数字化平台,聚焦校外资源入校规范化、教育资源运维精准化、城乡教育供给均衡化,积极引进校外非学科培训机构、课后服务联盟等社会力量,切实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2023年,县教育局又对该应用进行升级,引入校外非学科培训机构、协会等,形成大型服务“超市”。

“‘课程超市’办在‘课后优服’平台上,城乡学校登录平台后,根据学生多样化需求一键选择课程,并一键排班和发布,同时还可实现在线巡班巡课。”海盐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章洪介绍,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端报名,进行选课、预约、评价等操作,送孩子去上课时,还能一键查看开课地点附近的路况及停车位。

一个平台迅速调动并盘活全县的课程资源。澉浦镇政府提供了“浙派古琴”课程,讲授这门课的老师蔡群慧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浙派古琴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县科协、文旅等部门申请了“科学魔法秀”“快乐足球”等29门课程进入“课程超市”。据统计,平台已审核通过76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1个部门和协会,志愿者库已入驻375位专家,支撑全县中小学校开出的1800多门拓展课程。

目前,海盐课后服务模式已在浙江省多地推广,相关做法在《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相关理论成果在《教育家》杂志上发表,案例获评全国首届“地方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工作经验在全国教育局长论坛、“双减”圆桌会上作交流,“海盐·课后优服”还被评为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

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教育,2023年,海盐县教育局出台《海盐县义务教育阶段推进全域教共体(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动态优化融合型教育集团、共建型教共体和协作型教共体运作模式,打造“以优带新创新优、以优扶弱弱变强”的集团教育品牌优质圈,已实现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100%全覆盖,提前四年完成省定目标,县域优质品牌集团校覆盖率达43.7%,入选浙江省全域教共体(集团化)办学试点县。与此同时,迭代实施城乡教师轮岗改革,构建完善城乡师资全域流转机制,打造“人才周转”平台,创新“全域轮岗”模式。2023年,共有216名教师参与轮岗,《城乡教师“流”起来 优质资源“动”起来》在《浙江教育报》头版刊发。

强保障 夯基座

城乡教育共富画卷更加靓丽

“现在学校太好啦,不但硬件设施完善、环境优美,而且老师们也非常负责,把孩子送到学校,我们家长很放心!”,正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廖女士,说起海盐教育事业的变化,忍不住夸赞起来。

如今,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投资,让学校成为最阳光、最安全、最亮丽的“港湾”,已成为全县自上而下的共识。

过去一年,海盐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学有优教”,三毛小学东校区、六一幼儿园南园、机关幼儿园(长潭园区)等3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430个。百步小学、职教中心(竞技体育场馆)新建工程持续推进,高质量完成海盐高级中学348间学生宿舍和食堂维护修缮,6所小学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并对外开放。在保障整体教学硬件条件的前提下,从细节入手,配备可升降单人课桌椅6420套,安装智慧黑板128块,为50间教室安装书包柜。

在公众关注度颇高的校园安全建设方面,去年海盐县教育局实施校园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主题式推进学生安全教育、项目化提升教师安全素养、联动式注入校园守护力量,护航校园安全稳定。同时,持续深化“双减”工作,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县176家校外培训机构的数据稽查,完成7家机构的纳管工作,全国平台纳管率100%,持续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着眼于“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以及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去年秋季,义务教育起始年级2844名随迁子女全部入读公办学校,实现随迁子女在家长常住地入学率和在公办学校就读率两个100%;兜底特殊儿童入学,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入学率均为100%,义务教育段无学生辍学。同时,以品牌“集群效应”促进职业教育培训特色化、品质化发展,全年开展职业教育培训15651人次,服务企业20余家,完善老年教育网络体系,全县老年学校、村(社区)老年学堂覆盖率均为100%。

从严管 从实抓

党建统领教育活力更加彰显

去年11月,元济高级中学高一(6)班开展了一堂主题为“向劳动者致敬 用劳动创造幸福”的劳动教育课,授课教师向学生讲解劳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化学生积极劳动的意识。“我们以‘活力党建’引领‘活力校园’建设,打造了元高‘活力教育’品牌,把‘活力’的内涵和精髓融入教学改革中,学校特色的劳动课程体系就是活力品牌的生动写照。”元济高级中学校长范国华说。

过去一年,海盐县教育局聚焦党建主责,把牢教育事业办学方向,实施“五红引领”提质行动,创建“卓越领航”“党辉沐心”“向阳暖心”等39张红色名片,覆盖率达50%以上。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完成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63所星级清廉学校建设全覆盖,沈荡中学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清廉学校示范校,元济高级中学党委、向阳小学教育集团党委获评全省中小学示范性党组织。

聚焦培根铸魂,海盐教育局将基层党建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全力扣好学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童心向党”“红船向未来 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活动,开展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实现义务教育段体育特色项目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学校全覆盖,学生全年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1193人次。

坚持教育全域优质不松劲,制定出台《关于擦亮“优学在盐”品牌推进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县域教育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实现教育、党建“双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园”“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较上年增长14.9、10.59、3.56个百分点,普通高考教育质量连续第十四年居嘉兴首位,嘉职院海盐学院首批315名学生顺利入学。

2024年

启航新征程 奋进正当时

教育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期待,影响着百姓的幸福指数。2024年,海盐县教育局将继续发扬勇毅奋斗、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围绕“质量、安全、队伍”三项重点工作,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教育范式上走在前争先锋。

——围绕教育质量提升,攻坚学前教育提优补短,确保高分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国家评估;攻坚义务教育品牌塑造,积极提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五周年发展成果,争取举办国家级研讨会和省级全域教共体(集团化)改革现场会;攻坚高中教育振兴崛起,实施“县中崛起”三年行动,贯通县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攻坚职业教育贯通融合,积极探索县域中高职一体发展新路径。

——围绕校园安全稳定,攻坚校园安全设施提升,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设施全达标;攻坚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构建校园安全“治未病”闭环管理体系;攻坚学生心理健康防控,为嘉兴市推进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建设贡献海盐经验。

——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攻坚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构建教师荣誉体系,营造“向我看齐”良好氛围;攻坚名师培养成长,实施“盐邑优师”计划,创设20个“三名工作室”;攻坚队伍锻造提升,完善教育系统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推动校级干部加快成长。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