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共富+”模式 助力集成家居产业“化茧成蛹”


  • 发布时间: 2024- 02- 02 09: 0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被誉为“中国集成吊顶产业源发基地”“中国集成智能家居第一镇”。2004年以来,百步集成家居行业通过市场监管推动、属地政府引导、原创企业带动,以“共富+”模式为抓手,聚焦抱团发展、创新发展、优质发展,实现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截至目前,该行业县内上下游企业共有1000余家,产值规模达100亿元左右,一线就业工人约10万人,拥有各类专利4000件左右,且每年保持600件以上的申请量和授权量,拥有商标品牌2000余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聚焦抱团发展,成立行业协会,“共富+”有你有我

2004年,全国第一块集成吊顶在百步友邦吊顶公司诞生。之后几年,众多创业者和企业纷纷涌入这个行业,推动了该行业进入爆炸式发展阶段,并逐步在全国形成一个有上千亿市场发展前景的全新产业。

作为中国集成吊顶源发产业基地,百步已形成完备的集成家居产业链,近年来正全力打造集成家居、高端装备及新型材料、战略新兴产业三大基地。目前,集成家居链条企业数量达600余家,并诞生了该行业首个上市企业,政府据此创设了特色小镇——集成家居“时尚小镇”。

友邦集成吊顶作为集成吊顶行业的开创者,目前上下游供应商达240余家,专业设计师和研发人员共300余人,全国门店1600多家,带动相关就业人员近10万人,年销售额10个多亿。

2014年,为改变行业发展初期市场质量参差不齐、模仿抄袭成风等现象,友邦集成吊顶在县市场监管局、百步镇政府的指导下,牵头成立“海盐县集成吊顶协会”(其于2019年更名为“海盐县集成智能家居协会”),吸纳县内大中小骨干企业近100家,规范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行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近几年,随着智慧化、智能化元素的引入,该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智慧家装家居”新阶段。“集成吊顶行业的发展,始终与当下时尚元素高度粘合在一起,呈现出完备、深厚、包容性强的产业链特性,由此带动相关产业跟随发展壮大。”县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聚焦创新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共富+”有先有后

初创短短数年,集成家居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不少企业和创业者跟风进入这个行业,随之原创企业的商标、专利相继遭到侵权。为此,海盐县集成智能家居协会于2017年初专门组建打假维权小组并成立百万打假基金,公布24小时打假热线,制定《海盐县集成家居行业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先后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近100条。

为了培育良好的大市场,2022年,在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推动下,友邦、法狮龙、联翔3家龙头骨干企业发起并吸纳33家企业和行业协会,嘉兴学院、海盐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41家单位,成立全县首个重点行业知识产权联盟,由10个联盟成员出资21.5万元于2023年4月注册成立“海盐智品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设立联盟专利池(纳入430件项专利)和联盟商标池(纳入1032件商标),实现大企业资源小企业共享。目前,已有10余件专利和商标实现了有效转移转化。

近年来,该行业的竞争开始聚焦技术、管理、品牌、成本等方面,海盐县相关部门就行业的规范发展给与了强力的支持。2020年10月,县检察院设立集成家居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实践基地”;2021年10月,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属地政府成功创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2021年12月,县市场监管局成功创建“智能集成家居品牌指导服务站”;2022年,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启动申请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同时,司法部门出台集成家居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合规指引”,并设立指导服务中心,引领集成家居产业行稳致远、和谐共生、包容发展。

聚焦优质发展,培育自主品牌,“共富+”有大有小

由于网络电商平台把关不严不准、电商拼单拼价格现象严重、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无门”等因素,网络电商平台成为集成家居产品低端、劣质、假冒的重灾区,集成家居产品在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监督抽查中总体合格率偏低。

在2020年市级电商领域重点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中,涉及标注产地为“海盐”的小家电产品共27批次,不合格率85.7%。此外,该行业多次被上级部门列入区域风险隐患产品,进行挂牌督办、重点整治。为此,县市场监管部门多次采取强力措施予以规范,仅2017年至2020年通过抽检就立案查处346起,罚没款达633万余元;提请认证机构暂停3C证书172张,撤销3C证书45张,同时把17家企业列入“严重质量失信名单”。

这些强有力的举措震慑了一些企业的不良经营行为,并倒逼广大企业注重品质、安全和口碑,走持续发展之道。重拳整治之后的近三年,海盐县内集成家居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维持在94%以上,消费投诉举报也呈现减少趋势。

在政府的规范引导下,企业纷纷推出自有品牌和特色产品,并注重专利技术的研发。龙头企业友邦吊顶公司2021年投入500多万元,自主申请并通过国家级CNAS实验室验收,新研发的“挂挂墙”产品累计获得365件授权专利,208个著作权。截至目前,整个产业注册商标达2000余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