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含图解)


  • 发布时间: 2024-01-26 15: 28
  • 信息来源: 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等重点领域,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爱海盐、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条。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优化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置政策公开宣传栏、自助服务区、休息区等,为办事群众提供多元化选择。二是全力做好政策解读。一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图文视频政策解读信息,全年共发布主要负责人视频解读3条;另一方面推出“政企周末有约”“网格服务日”等活动,当好政策解读员,累计提供政策解读服务40余次,解读人数860余人。三是积极回应民生关切。针对农村有机更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举办民生议事堂3场,同时通过爱海盐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36条,有效回应群众所忧所盼。利用“民生一键办”“六码民情通”等平台,积极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并及时予以反馈,累计答复意见建议42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本单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归档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认真把关,依据标准辨别各类公开工作信息属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实、准确。

(四)平台建设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府门户网站、“爱海盐”平台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各部门考核。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政务信息有序高效公开。2023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创新特色亮点有待进一步提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做到位,但是缺少特色亮点。三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部分工作动态公开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一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意识。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创新实践案例和典型经验总结提炼,立体展示创新特色亮点工作,找准定位和方向,挖掘出特色亮点,融入至具体工作中。三是要加强公开的时效性,按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2023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处理费。

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_01.png

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pdf

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pdf


信息来源: 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