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田间文化记忆,省级乡村博物馆上新啦


  • 发布时间: 2023- 09- 07 09: 26
  •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的通知》,海盐共有4家乡村博物馆成功入选。至此,海盐2023年成功建成5家乡村博物馆,年度建设数量居嘉兴市首位。

一起来认识下这5家乡村博物馆吧!

01

盐文化馆(2023年浙江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

盐文化馆占地面积420平方米,建筑主体为砖木结构,风格古色古香。进门左边为小盐馆,右边为大盐馆。小盐馆主要围绕海盐盐业发展,展示制盐工具、老盐民回忆录等60余件藏品,让参观者领略海风盐俗,感受别样的海盐风味。大盐馆主要展示盐业历史发展及世界盐业文化,借助艺术造景、多媒体影像等展陈形式,打造盐文化问答区、趣味实验区等功能区块,寓教于乐,让参观者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盐文化。

地点:秦山街道北团村

02

国遗滚灯馆

国遗滚灯馆建筑面积420平方米,展厅面积220平方米,建筑主体为砖木结构,风格古色古香,韵味十足,进门便是展厅。滚灯馆主要以滚灯文化为核心,展示出各类滚灯、滚灯类古籍、滚灯制作相关工具及乐器等69件藏品,让参观者能够直观地感受滚灯文化,领略其魅力。同时,展厅内也设有影像展示区及招式体验区,让大家能够亲眼观看、亲身实践,丰富体验感,增加趣味性。

地点:秦山街道丰山村

03

稻米文化展示馆

青莲寺村稻米文化展示馆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2020年11月对外开放,是望海街道第一家以稻米为主题的展陈馆。主要展陈了海盐稻米文化相关文物,生活、劳作用品,包括本土水稻试验小组上世纪60年代获得的荣誉及衍生的非遗名录相关物件。

青莲寺村以时间为轴,将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与传统耕作相结合,全方位展示青莲寺村稻米文化,将该展馆与共富工坊、现代家庭农场相结合,打造研学基地,并设计“精品旅游路线”。

地点:望海街道青莲寺村

04

知青故事馆

永福社区知青故事馆展厅面积约300平方米,是望海街道第一家以知青为主题的展陈馆。永福社区曾有62位知青插队落户。岁月流转,知青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知青故事馆以大量历史实物展现了知青当年的生活情景,包括农耕用具、算盘和广播机等老物件,带着参观者“重返”那段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岁月。展馆内还以照片的形式向大家讲述插队知青在永福社区这片“第二故乡”激荡青春的感人故事。

地点:望海街道永福社区

05

朱聚生陈列馆

朱聚生陈列馆位于沈荡镇聚生文化广场上,2018年12月开馆。陈列馆共两层,一楼主要展示朱聚生年少时的抗日救国行动和求学经历;二楼展示朱聚生的救国之路。陈列馆旨在纪念、继承和发扬朱聚生先生爱国、奉献的革命精神,除馆休和正常维护保养外,常年对社会免费开放。依托馆阵地、各村(社区)文化礼堂开展爱国主义巡展,积极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目前已累计影响4万余人次。

地点:沈荡镇沈荡社区

2021年,浙江省启动乡村博物馆建设,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000家乡村博物馆,连续两年被列入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这些博物馆有的以原有乡村展示馆为主进行提升,有的依托文保单位增强了展示功能,有的利用厂房等原有建筑物改建或新建,还有的作为文旅融合项目进行专项建设或提升,成为“标准博物馆”在农村的延伸与拓展,拓展和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和情感寄托。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