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无感”切实“有感”

全媒体记者 姚雨婷 通讯员 谢云愉

  • 发布时间: 2023- 08- 07 11: 44
  • 信息来源: 县政务数据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讯今年以来,海盐持续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同时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优化政务服务,创新体制机制,让各种类型的经营主体“如鱼得水”,构筑高质量发展持久强大的引力场。记者从县政务数据办了解到,今年二季度,海盐县“无感监测”营商指数位列全省第七,全市第三,处于全省第一档。


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是省委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省对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对企业办事过程、体外循环事项的监测,推动各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拼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今年,海盐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以项目化、清单化“奋战”攻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大好高项目相继落户,“海盐速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海盐投资兴业,稳,效率高!”


今年58日,丹麦丹佛斯集团第二园区项目签约落户望海街道。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预计三年达产年产值35亿元。对于丹佛斯在海盐投资的第9个项目,海盐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优化空间规划,为企业打开发展空间。我们看到了未来企业在这里加速集聚、生根发芽的重大机遇。丹佛斯全球服务部高级副总裁托本克里斯廷森表示。


好巢引得凤凰来。在丹佛斯集团第二园区项目签约前一,总投资15亿元的海盐欧达新能源产业基地年产5GW光伏组件、3GW光储充一体设备建设项目在望海街道举行奠基仪式。这样一个百亿产值重大项目,从前期接洽到正式签约仅用了100天。“我们的每一个问号,海盐都能接得住、答得准;我们提出的合理性建议,这里的领导基本都能当场拍板。”关键处的两个“都能”,让企业方直呼放心。


今年初,海盐发布了《海盐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制定五大领域30条举措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数据显示,16月,海盐实际利用外资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完成率居全市第一,规模总量居全市第三;引进亿元以上备案内资工业项目35个,完成内资新增工业用地备案投资额121.54亿元,完成率居全市第二,规模总量居全市第三。


“我们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改革项目闭环管理机制,夯实需求调研、项目立项、择优入库、攻坚推进、督查问效、经验提炼等基础工作,强化营商环境改革谋划、执行、问效全流程闭环管理。”海盐县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扶企扶在关键处、助企助在点子上”


海盐,政策要素保障和改革红利加速释放,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打开浙里营商数字化平台,纳税、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等指标一目了然,一组组数据让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直观展现。


企业需要什么?工作是否到位?市场主体感受如何……“无感监测”数字的背后是海盐各职能部门的“有感努力”。日前,位于通元镇的嘉兴奥力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322.77万元的补助资金。“政府下来的这个技改项目补贴,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嘉兴奥力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敏良说。


前期,该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对企业二号车间进行数字化改造,根据海盐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该公司进行了申请。当前,奥力弗正处于扩大产能的关键时期,这笔钱的发放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奥力弗发展形势良好,现有的厂房已满足不了生产需求。为此,通元镇为企业提供了22亩土地用于新厂房建设,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明年3月投入生产,达产后将为企业增加7亿元的年销售额。“政府走拿地流程,帮助我们完成项目备案,还帮我们处理水电、道路等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配套问题。事无巨细,样样办妥!企业副总经理许敏良由衷赞叹。


纷繁复杂的工作量依托的是海盐不断完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为审批服务和要素保障开辟绿色通道,也让落户企业有了更多信赖感。


面对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今年,海盐推动解决问题从一件事一类事某个点整个面单环节全链条的提升。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服务能力,促进企业开办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领取、一日办结加强政企沟通,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利用线上企业服务直通车、96871平台、企业码等平台和线下沟通渠道,健全畅通便捷的政企互动机制。


今年以来,海盐共走访帮扶企业6320家次,开展助企服务人数1680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目前累计受理诉求1520个,已办结1450个。


窗口撬动服务大变革


“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本来还以为要回到平湖打印养老待遇发放证明没想到,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在海盐把事情办理掉,效率了。”日前,在海盐县政务服务中心顺利打印养老待遇发放证明后,居住在海盐的平湖户籍的张女士对当地的“跨域通办”专窗服务连连称赞。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今年,海盐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域通办”服务专窗,将海盐县、平湖市和嘉兴港区三地首批177个事项,纳入“跨域通办”事项清单,实现异地办理。


“小窗口”撬动服务大变革,回应群众“就近办事”需求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去年10月,海盐、平湖、嘉兴港区三地把群众呼声高、需求量大、覆盖面广的部门事项作为改革重点,积极探索“跨域通办”。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三地相关部门全面梳理通办事项,统一“跨域通办”事项标准和业务规则,确保异地群众能够按标提交、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能够照单收件。


“像张女士需要办理的养老金事项,她可以到海盐或嘉兴港区‘跨域通办’服务专窗办理。我们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账号登录后,地区选项里选择‘平湖’,输入张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后,即可办理。”海盐县政务服务中心“跨域通办”服务专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批177个事项都已纳入“跨域通办”事项清单,涉及人力社保、医保、公安、公积金等多个领域。


个小窗口的改革,为海盐政务服务的提升改善,提供了良好路径。“‘跨域通办服务专窗开通以来,群众满意率达100%,实现了“便民利政”的互益效果。我们将不断优化相关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窗口的办事质效。海盐县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政策有力度……一连串举措,无不彰显着海盐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的决心优化营商环境,海盐一直在路上。未来,海盐还将根据“无感监测”评价指标,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督管理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新突破,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同时,聚焦营商环境综合性和单项指标,实现无感监测指标水平有跃升、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有明显提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优“越”度,为海盐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信息来源: 县政务数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