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得胜村“四治融合”擦亮基层治理底色


  • 发布时间: 2023- 06- 02 08: 27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王伊婷 杜添豪

近年来,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得胜村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以自治为基、以法治为本、以德治为先、以智治为支撑,不断夯实治理基础,并将数字化融入基层治理服务,持之以恒推进“四治融合”实践。今年3月,得胜村入选嘉兴市首批“四治融合”示范村(社区),绘就乡村善治共富新画卷。

自治为基 汇聚基层治理新动力

“我们农户家门旁的油水分离池盖是水泥做的,分量很重不说,还不方便工作人员清理。”吴凤生是得胜村最早加入善治管家的村民之一,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关注环境卫生、解决群众困难……多年来,他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3月,在他的建议下,得胜村将村里油水分离池的盖子更换成了更为轻便的塑料材质,方便了工作人员每月定期来清理。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善治管家’的队伍中来,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更高了。”吴凤生高兴地说道。为充分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近年来,得胜村积极探索“善治管家”基层自治模式,在提升基层治理队伍“内生力”的同时,激发群众以更高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到村务中来。目前,“善治管家”队伍已有167人,由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乡贤等组成。

作为省级善治示范村,得胜村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和村民精神面貌。同时,结合“家庭德指数”和村环境指数测评,建立“乡风指数”文明测评体系,编制“正面+负面”清单,通过基础分、加分、扣分和一票否决进行考核,将村规民约作为引领乡村社会风气的“风向标”。

法治为本 夯实基层治理新基础

普法长廊、法治典故、道德模范故事……近日,笔者来到了得胜村的法治公园,看到公园依托原有的环境精心布局,使亭台、长廊等场所与法治文化宣传展板相融合,让笔者感受到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和法治文化精神,同时,也让该公园成为村民在休闲娱乐中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的“新打卡地”。“我们通过建设法治公园和长廊等,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进一步深挖法治文化内涵,弘扬法治精神。”得胜村党总支书记吴丹萍说。

近年来,得胜村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村公共法律服务点功能完备、设施健全,设有法律援助接待窗口、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工作站、法律顾问等,全面夯实基层法治工作基础,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与此同时,为持续打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该村通过“线上”微嘉园、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线下”组织开展民主法治进文化礼堂、法律服务团定期讲课等活动,为村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民主法治入户宣传率达到100%,推动村民学法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去年,得胜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

德治为先 树立基层治理新风尚

“家庭是人生中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尤其是在传承家风美德这方面。”今年3月,得胜村组织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褒奖活动。在活动中,作为得胜村全优家庭代表之一的戚丽芳,用朴素的语言将父母、夫妻和子女之间的相处之道娓娓道来,让在场人员感受到好家教、好家风带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力量。“其实我也只是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心得,平时比较注重孩子的内心建设,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家庭道德的优秀传统来熏陶家庭氛围,宣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戚丽芳说。

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家庭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去年,得胜村通过村民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11家环境优美、与邻友好、家庭和睦的全优家庭,并组织其家庭成员到海宁桃园村和兴城村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文明家庭建设,得胜村在释放出德治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与价值的同时,不断提升村民个人素养,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助力乡村“精神共富”。

近年来,得胜村积极打造“盐讲明理强信心、盐艺传承聚民心、盐值风尚筑同心、盐爱助人结善心、盐行引领塑正心”的“五盐五心”基层文明建设模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及传承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2009年以来,得胜村已连续13年无信访,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智治为支撑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百合苑北门围墙外缺少窨井盖,请及时配备。”某水果店售卖的坚果未离地存放,存在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缪琦雯是得胜村第一网格网格员,主要负责巡查得胜村北苑,每次巡查时间4小时以上。依托“微嘉园”线上平台,她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各类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上个月我一共上报事件数5件,包括民生服务、矛盾调解、政策咨询等,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能够将问题进行上报解决。”缪琦雯说。

为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向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得胜村充分运用数字化治理手段,夯实线下服务精细化基础,密织社区微网格。“微嘉园”平台现有村民人数847人,占全村人数的63%,确保每户至少一人加入,累计发布公示公告884条,每月报事数量20条以上;积极完善“社会治理一张图”,掌上可视化数据精准掌握村里信息,网格员在“基层治理四平台”每月报事20件以上,有效解决率100%。

同时,得胜村运用“浙里网格连心”平台,完善“1+3+N”网格力量构成,网格连心走访每月完成509户,累计上报问题182个,解决率99%,满意率100%;红哨组团服务累计发起183起,完成率95%,满意度五颗星;发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信息十余次,响应人数百余人次。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