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稻虾轮作模式现场观摩会在盐召开


  • 发布时间: 2023- 06- 01 09: 0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姚雨婷 通讯员 杨昊东 田俞伟

本报讯 近日,由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的稻虾轮作模式现场观摩会在海盐举行,来自嘉兴、宁波、湖州等地的农技专家观摩了海盐稻虾产业发展。

位于望海街道新兴社区的永捷家庭农场是海盐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发展的典型案例之一。现场会上,永捷家庭农场负责人孙永良向大家介绍了稻虾综合种养生产实践中的经验和成果。“农场采用小龙虾+晚稻综合种养模式,小龙虾亩产200多斤,水稻亩产1300斤,亩均净收益超3000元,比传统水稻种养收益高出8倍左右。”孙永良说。

近年来,新兴社区积极扶持稻虾产业发展,通过非粮化整治工作,腾出土地1000余亩,为稻虾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大力开展千亩示范方工程,提高稻虾养殖质量。“下一步,社区准备推出共富基金,在种粮补贴的基础上对土地流转给稻虾种养的农户额外补贴每亩80元。”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祥英说。

现场,浙江誉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还为大家演示了水稻钵苗插秧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具有节省种子、适应性高、育苗提前、成活率高等优点,可节省10天的插秧播种时间,适合江浙地区的稻虾综合种养模式。

截至目前,海盐已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建设省级稻虾示范基地11家,建成稻虾百亩以上示范基地90个,稻虾种养面积超5万亩,水稻平均亩产1000斤以上、小龙虾平均亩产230斤以上,亩均增收超3000元,形成集种苗、养殖、销售、餐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龙头产业雏形。

在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的同时,海盐还注重通过“盐邑稻虾”等品牌化打造,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共富模式,壮大稻虾全产业链,推动稻虾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及餐饮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打造成奔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重要引擎、海盐农业的龙头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落幕的海盐第五届稻田龙虾文化节期间,日均客流量超万人,小龙虾消费近15吨,进一步打响了海盐本地小龙虾品牌。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