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打通异地就医报销“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 2023- 05- 09 15: 14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许 凯

本报讯 “现在门诊慢特病也可以跨省直接结算,不用垫付也不用跑回老家报销,省去了两地来回奔波跑腿的麻烦。”近日,邓江秀在海盐县武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医保结算窗口,通过医保结算医药费用后,高兴地说道。

邓江秀是江西鹰潭人,在当地参保,退休后长住海盐。因患有糖尿病,她需要定期配药,但之前跨省异地无法实现慢特病病种直接结算,按普通门诊结算的话又享受不到参保地慢性病政策待遇。“这几年都是自己先垫付,再回参保地报销,手续麻烦不说,主要是路途太远,实在不方便。”邓江秀说。

与邓江秀有着相同烦恼的慢特病患者不在少数。据海盐县医保中心副主任许印介绍,近年来,随着异地居住、异地工作、异地安置人口的增加,群众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需求较高,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的群体,对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的需求更加迫切。

医保无小事,事事连民生。今年,海盐紧扣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求,不断优化流程,扎实推进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开通工程。武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海盐县医保局的牵头指导下,积极进行接口改造、程序测试和权限申请工作,顺利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成为县域内首家能提供5种慢特病病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直接结算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而邓江秀正是武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的受益人。

“这次没有用我江西的医保卡,扫一扫手机上的医保电子凭证后,医药费就直接走医保程序结算好了,一分现金都没有掏。”邓江秀对记者说,“我常年服药,想到以后再也不用收集发票回老家报销,心里就特别舒畅。”

为让广大群众有“医”靠,健康有保障,今年以来,海盐紧扣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县内医疗机构开通跨省慢特病直接结算工作,有效破解异地患慢病特病群众跑腿、垫资难题。目前,全县已有12家医疗机构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数量列全市第一,含县级医疗机构2家、民营医疗机构1家、基层医疗机构9家,在全市率先完成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极大地便利了来海盐投资创业人群和随迁老人,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享受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需要提前办理备案手续,在参保地备案后即可在省外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目前,海盐已为吉林、河南、甘肃、内蒙古等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省外参保人结算了慢特病费用,结算病种范围包括高血压、糖尿病两种常见慢性病以及透析、恶性肿瘤门诊治疗等特殊病,累计为省外异地参保人员减少医疗费用垫资1.96万元。

从住院到普通门诊,进而拓展到门诊慢特病,近年来海盐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不断扩大,进一步打通了异地就医报销的“最后一公里”,为异地参保人员在海盐就医提供了便利,让他们有了在家生活的便利感。“目前,我们正在积极部署将更多的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单位,给异地来海盐工作或安享晚年的人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便利的就医结算服务,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许印介绍。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