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原街道金星村:文明乡风促共富


  • 发布时间: 2023- 05- 31 08: 25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安玉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近年来,海盐县武原街道金星村围绕发展美丽经济、涵养乡风文明,促成了农民精神面貌改善,推动共同富裕。

一、文明乡风建设离不开人这个基本单元。

历史悠久的金星村有这样一个特点,为了村庄的振兴,这里的村民们心很齐,劲很足。

2017年,金星村开展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大片大片的绿色草坪、白墙黛瓦的明清风格建筑、绿树成荫的香樟园林,引起了金星村乡贤李培华的注意。看着眼前的家乡美景,李培华对妻子说了这样一句话:“现在的家乡变样了!我们回家乡发展,做民宿。”很快,李培华的“唯鼎庄园”在金星村落地开张了。

随着金星景区旅游配套的推进和完善,再加上口碑相传带来的客流量,现在唯鼎庄园已风靡嘉兴各大驴友圈、亲子朋友圈。提起未来,李培华说这个唯鼎庄园不单是他的一个产业,更是他的家乡情怀。“我们这里资源丰富、生态良好,有较好的农业旅游发展前景,作为一名乡贤,我有责任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李培华说道。

清晨,金星村村民朱瑞良家的灶台上冒着热气。因为当天中午有客人要来老朱的农家乐吃午饭,老朱和老伴一大清早便起来忙开了。朱瑞良,土生土长的金星村村民,几年前他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说起当初在村里办农家乐的初衷,老朱说,他的想法非常简单,家乡的青山绿水吸引着他,家乡的未来他十分看好,他要在这片乡土上实现自己的价值。现在,老朱的农家乐在当地已小有名气,老两口每年有着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们的精气神儿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附近的村民。

二、景美,心齐,金星的独特魅力正吸引着海盐活力青年集结于此。

这里有荷塘亭台、碧水春晓、廊径览胜、翰墨流芳等自然、人文景观,这里修筑了亲水平台、生态护岸、景观木桥等……一个个如诗如画的“梦里水乡”就此呈现。走进金星,有种别样的美。

两年前,金星村出现了一处占地面积70亩左右的牧场,绿草铺满地,牛羊撒欢地奔跑着,网红小景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人群放慢脚步驻足拍照……这里就是海盐青年储鲁轩筑梦的地方,他给这里起了一个非常生动的名字——造梦体感式牧场。眼下,造梦体感式牧场已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对于这片崭新的牧场,储鲁轩充满信心。

近年来,为了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星村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筑巢引凤,并以美丽乡村、生态田园为依托,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创业者入驻,如“卷小冉的花园”让美丽乡村焕发“美丽经济”新活力、“造梦体感农场”成为本地萌宠经济主力……

三、美丽的村庄,美丽的景色是村庄农旅融合发展、产业兴盛的磅礴底气。而美的资本,更源于村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态度。

近年来,金星村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小分队、垃圾分类小分队,全面推进“垃圾革命”,累计清理垃圾1000余吨。常态化开展农村“风貌革命”“厕所革命”,完成720余户农户搬迁、拆迁工作,并完成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累计硬化道路20余公里,架设路灯150盏。2023年4月,金星村在市级人居环境检查中荣获第一名。

多年来,金星村积极开展“绿化生态革命”“碧水绕村”“水下森林”等工作,绘就出一幅幅生态最美画卷。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林木覆盖率达26%,庭院绿化率达90%。率先完成村庄“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对横塘港、后汶浜、东林池、小麻泾港等9条河道进行生态修复,累计修复河段5350米。

四、独特的状元文化,是金星村乡风文明的根脉所在。

金星村历史文化深厚,钟灵毓秀,有着独特的状元文化,其中斜桥埭自然村被尊为朱氏文化发源地之一,世人熟知的有清朝道光皇帝钦点的状元朱昌颐,现代文史大家朱希祖,当代油画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的朱乃正等。

2013年,金星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资源,建成“金星村家训园”学习基地。基地内有家训园、朱氏家风家训馆、朱氏文化展示馆、文明家庭家训展示带、沿河景观廊道家训展示带、状元亭等。海盐的大气和内敛孕育了朱氏家风文化,朱氏家风文化又丰富了千年古县的文化内涵。如今,在这样一种文化的浸润渲染下,更形成了金星村村民们明德修身、家家崇学尚廉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