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居民幸福加码


  • 发布时间: 2023- 05- 31 08: 55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王海滨   通讯员 朱林燕

本报讯 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不仅要高标准地建起来,更要高质量地用起来,才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贴心服务。目前,海盐共有147个党群服务中心,主要分布在各村(社区)。为进一步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今年以来,海盐把社区作为重要抓手,倾力探索与打造基层治理品牌,根据群众需求完善服务,通过盘活资源,下沉服务,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提高场地利用率,更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强基础、优治理、促共富的作用,为居民生活幸福加码。

近日,武原街道海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过5个月的改造提升后,正式对外开放。走进海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内部装饰一新,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市民和户外工作者可以在这里休息、喝水、充电。

“提升后的党群服务中心,扩大了服务党群的阵地,强化了服务群众能力,接下来将围绕社区“一老一小”开展活动,提升各种软件设施。”海沙社区党委书记王芳说。

武原街道海沙社区地处街道东北片区,具有老年人多、老旧小区集中、人口密度大等特点,居民区交互活动空间比较稀缺,原党群服务中心存在办公面积小、活动设施缺乏、党建内容布置不足等问题。今年以来,武原街道统筹对辖区范围内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及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加强“10分钟党群服务圈”建设,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全新提质的海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整合了综合服务、党群活动、教育培训三大功能,而且内设综合便民服务大厅、红色驿站、妇女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之家、亲子小屋等区域,精准对接并满足社区党员群众的多元需求。

衡量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品质的标准是什么?武原街道海兴社区的答案是能不能聚人气。为了服务好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群体,此次提升改造中,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一楼设立了400平方米的暖“新”驿站,为他们提供饮水、热饭、休憩、充电等服务。“在这里,不仅能过来歇歇脚让身心得到放松,还能给头脑进行充电,让我们在职业成长方面有进步,大家都很喜欢这里。”外卖小哥秦黎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原街道海兴社区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共富合伙人计划,为新就业群体链接教育、医疗等资源,搭建学习平台,精心设计生活技能、职业提升、地区文化、健身锻炼等丰富课程,目前共有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软件公司等65名固定学员,定期来这里为技能提升、个人成长、职业发展“充电续航”。

“目前我们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有1700平方米,为了用活用好该阵地,我们通过微信群征集和上门走访等形式,把居民的需求整合成清单,通过多元主体提供资源清单,打造高质高效定制化服务,满足居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海兴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群贤说,针对社区内新生代家庭早教需求,社区亲子之家创立绘本阅读、蒙式感官、感统训练声乐等固定时间段课程,每周一至周五早上9点准时开课;社区还以妇女之家为活动阵地,以不同年龄段的妇女需求为立足点,开展“慧雅妇女之家”项目,链接医院等共建单位合作提供新生儿护士知识的培训,针对年龄比较大的妇女,则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假日社区活动,丰富她们的生活,还有专业的妇女健康知识培训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党群服务中心147个,均实现了便民服务、居家养老、文化娱乐、学习教育等多种功能,并向群众免费开放。接下来,海盐将聚焦“一老一小一新”民生需求,以党群服务中心队伍多元化、党群服务中心场景精细化、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智慧化,加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枢纽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