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海盐以知识产权联盟助推县域特色行业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 05- 30 09: 15
  •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县作为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发源地,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集成家居知识产权联盟,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力发展地方优势产业。截至目前,联盟共有成员单位36个,涵盖了县内骨干企业、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技术机构、大学院校、科研机构等。今年1月~2月,联盟2家企业成员共新增55个授权专利,同比增长89.66%。

强化服务,拓宽渠道。海盐县组成联盟专家库,吸纳各相关单位知识产权工作有关人员及龙头企业知识产权责任人,通过实地走访、专题研讨会、名企分享会、行业座谈会等方式,对联盟内单位开展知识产权理论基础、标准化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培训指导,夯实企业知识产权理论基础,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企业110余次,组织开展培训10余次,参加企业超过350余家。

精准管理,专业支撑。联盟成立后,成员单位共同探讨并制定了《联盟章程》,以制度化手段规范联盟管理及运营。今年4月,9家龙头企业及协会共同成立了海盐智品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积极推广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在专利创造、管理、纠纷应对等方面向企业提供专业支撑,成为企业创新路上的“智慧管家”。

促进共享,推动创新。海盐分别在外观设计、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方面成立专利池,专利入池托管,进一步加快了集成家居行业间专利许可,促进技术应用。此外,联盟也积极推进商标池的搭建。海盐县市场监管局联合联盟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打造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推进集成家居产业标准化,助力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发布行业标准1项、浙江制造标准3项、团体标准5项。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