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424002556045Q/2023-74697 成文日期: 2023-05-29
文件编号: 组配分类: 社会公益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有效性:

致2023年全县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 发布时间: 2023- 05- 30 10: 19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亲爱的考生、尊敬的家长:

2023年高考即将到来,走出疫情困扰的考生,即将迎来人生中的一场重要考试。这是你们展示自己才华和水平的机会,也是你们实现理想和目标的关键。我们相信,你们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期待着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赢得成功。

今年高考有着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为确保广大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我们温馨提醒:

一、沉着备考

1.考前做好个人防护。近期新冠阳性和复阳的人数增加,请各位考生在日常生活中多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加强身体锻炼,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

2.合理安排饮食与作息时间。希望每位家长保持一颗平常心,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合理安排膳食,科学利用时间,调整复习节奏,调节好心态,在紧张的复习中注意休息,防止过度消耗体力,保证身心健康,以最佳状态迎考。

3.考前3天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下载、打印本人的准考证,请注意查看各科目的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下载前须认真阅读《考生诚信考试承诺须知》。

4.考前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和《不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点承诺书》,承诺绝不携带手机等任何具有发送或接受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智能手表、手环、无线接受传送设备等)进入考点。

5.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及考试允许的文具用品参考。不要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带进考场。除选择题用2B铅笔填涂外,主观题必须用0.5毫米及以上书写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在答卷规定的区域内答题。

6.考生可于6月6日下午3:30到自己所在考点,熟悉考点环境与赴考路线。

二、安全赴考

1.考生和家长要充分考虑交通因素,注意赴考安全。今年考试既包含工作日,也包含周末,考生需提前考虑不携带手机后的交通出行方式和用时,适当提前赴考点的时间,避免迟到误考。如有家长送考,请做到即送即走,不逗留不聚集。

2.本次高考全面实施“二次安检”。首次安检将对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电子设备进行安检并收缴;进入考场前,进行第二次安检,再次检查考生是否携带了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及其它违禁物品。考生一旦将手机等违禁设备带进考场,不论主观上是否故意、不论是否使用,均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高考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因此,请务必不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点,若确有携带手机出门的,可在进入考点前将其交由领队老师或家长看管。另外提醒考生尽量不要穿戴有金属装饰物品的服装、不携带金属物品,以免延缓检查速度,延后进场时间。

三、冷静应考

1.考生在进场铃响后凭准考证、身份证及时有序进入考场。依据规定,除外语科目外,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进入考点;外语科目考试14:45后禁止进入考场。

2.考生入考场时须接受监考员按规定实施的身份核验、金属探测仪安检及对随身物品的检查。出现金属探测仪报警时,考生应主动出示引起探测器鸣叫的金属物品。

3.本次考试启用身份识别仪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考生在接受监考员检查完毕后,应将身份证正确放在机器读卡处,面部对准识别仪验证框进行人脸识别,期间不进行任何操作,验证后入座。

四、诚信参考

1.根据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要求,考场将实行考试过程的全程监控录像。每位考生应认真学习《考场规则》《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诚信参考,杜绝一切考场违规行为。

2.请广大考生提高自身修养,做诚信的考生;遵守考场纪律,做文明的考生;坚持守信原则,做有责任的考生。诚信是人格的基石,是社会的准则,是文明的标志。请你们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考试,不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到考点参加考试,不要在考试过程中作弊或协助他人作弊,不要使用或传播任何与考试有关的违规信息。请你们铭记:分数只是一时的成绩,诚信才是一生的财富。


海盐县招生考试中心

2023年5月29日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