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助力“智造创新强县”


  •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4
  • 信息来源:县经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县围绕“智造创新强县”发展目标,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引领制造业全方位升级。1-4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101.7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一季度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1.5个百分点;剔除核电县内规上工业增加值66.35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一季度4.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4.5个百分点。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集聚发展势能。优化全县产业布局,聚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三大优势产业”和“三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3+3”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重点,因地制宜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生态,形成一镇一业、错位合作、功能互补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一季度该县制造业投资完成32.67亿元,同比增长30.11%,较全省和全市平均分别高了10.71和6.01个百分点,较1-2月提高了17.31个百分点。

二是壮大特色产业,厚植发展优势。实行以高端紧固件、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三大优势产业链为重点的“一业一案”,鼓励龙头企业开放供应链资源,将中小企业纳入供应链体系,带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打造同位素产业基地、壮大氢能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加快形成县域经济新增长点。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实现8.73亿元,同比增长12.1%。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深化梯度培育。制定全市首个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大幅提高对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支持力度。建立“专精特新”重点企业梯度培育库,根据库内企业不同诉求与优势方向,为其谋划“专精特新”发展路径,加快实现“小升高”。截至4月底,入库创新型中小企业220家、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102家。今年以来,新增5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数和总量均居嘉兴市第一。在今年1月公布的2022年度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我县共4家企业入选,新增数量全省第一,总数跃至全省第二。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