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环节 海盐县绷紧电气焊作业“安全弦”


  • 发布时间: 2023- 05- 25 09: 34
  •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为防范化解电气焊作业安全风险,海盐县以电气焊作业安全为切口,聚焦重点环节,强化风险管控,推动措施落实,有效遏制电气焊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聚焦制度保障环节。以县安委办名义印发《海盐县全链条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企业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修订完善电气焊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明确电气焊作业具体要求,为动火作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二是聚焦人员档案环节。摸清全县电气焊作业人员底数,涉及各类电气焊作业操作人员1341人,要求企业细化电气焊作业人员管理内容,建立电气焊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做好申报、培训、考核、复审的组织和检查工作。

三是聚焦能力提升环节。推动企业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电气焊作业安全知识培训,并组织开展第一期涉电气焊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班,此外,积极督促相关人员参加浙江省安全生产网络学院“电气焊作业专栏”学习,截至目前,参培率达100%,推动作业人员熟练掌握电气焊作业安全管理要求。

四是聚焦执法检查环节。深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混乱、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下大力气整治电气焊违规作业、无证作业、冒险作业,坚决落实电气焊作业审批、清理、动火、监护、处置“五到位”措施,坚决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合格上岗硬要求,整治开展以来,共查处电气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3起,全面提升电气焊作业全链条安全管理能力。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