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望海街道招大引强“开门红”


  • 发布时间: 2023- 05- 24 08: 2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姚雨婷   通讯员 吴瑛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盐县望海街道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扎实做好招商引资背后的“增量”文章,以专责专策专项保障重大项目持续落地,累计签约年产值百亿元的欧达光伏组建、丹佛斯第二园区等“大好高”项目3个,储备世界500强等大好高项目多个,招大引强位列全县第一方阵。

专责推进 以最大诚意招引项目

今年4月,由海盐县主要领导带班的经贸洽谈小组,奔赴海外紧急会晤丹佛斯集团高层,以真诚换来了进一步合作的机遇。5月8日,丹麦丹佛斯集团与海盐县政府、望海街道签约第二园区共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达产后形成50亿元年产值规模。对于丹佛斯集团的此次牵手,望海街道拿出了满满诚意,优化空间规划,为企业打开发展空间。“我们看到了未来企业在这里加速集聚、生根发芽的重大机遇。”丹佛斯全球服务部高级副总裁托本·克里斯廷森表示。

为了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该街道招商工作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前研判项目落地可能遇到的难题、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在与企业接洽过程中,了解到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的需要,第一时间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在望海中心城区腾出200亩土地,为丹佛斯未来企业集聚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

好巢引得凤凰来。在丹佛斯集团第二园区项目签约前一日,总投资15亿元的海盐欧达新能源产业基地“年产5GW光伏组件、3GW光储充一体设备建设项目”在望海街道举行奠基仪式。这样一个百亿产值重大项目,从前期接洽到正式签约仅用了100天。

前期,在明确该项目将为海盐带来新的爆发点以及延伸产业隐形利好后,望海街道“一把手”和县、街道招商专班人员组成的团队,对项目落地展开全面加速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复杂形势,招商团队奔赴宁波欧达光电有限公司,与企业方展开多轮洽谈。

今年1月5号,由县领导带队的招商团队踏出了跨省外出招商“第一跑”,赴宁波欧达光电有限公司在山东临沂新建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实地拜访学习当地的生产技术和园区环境条件。“一路上都是追着投资方跑,这样的付出也让企业感受到海盐招商的诚意,这是项目最终选择望海的重要原因。”望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颖璐说。

数据显示,2022年,望海街道累计签约项目15个,全年合同利用外资完成近1.2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68%;实际利用外资3333万美元。内资新增工业项目备案投资额11.5亿元,亿元以上备案内资工业项目13个。

以产业链项目、“专精特新”等高成长性项目为主攻方向,今年,望海街道通过建立招商小分队、以商招商等方式,分赴上海、江苏、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跟进在谈项目。同时,进一步深化“走出去”招商,开展出海招商、对外招商推介等,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加快落地。今年以来共前往重点城市招商83批次、接洽来访客商55批次,举办中外招商推荐会2场。

专策服务 以最高效率建设项目

高质量项目接二连三落地,并非出于偶然。一直以来,望海街道坚持“项目为王”,做好送政策的“加法”、快审批的“减法”、优服务的“乘法”,有效稳定企业预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为企业量身定制“标准化厂房”是望海在招商引资、推进项目、服务企业过程中一个显著特质。去年5月,通过望海街道招商班子、县招商专班人员的不断努力,力排多个竞争城市,率先签下了德国行业龙头肖弗勒模具集团投资的高端汽车模具制造项目,成为当年度海盐招引外资制造业项目工作中的亮点。

今年,县级抱团——望海街道标准厂房项目(二期)启动建设,建成后将作为肖弗勒模具集团投资的高端汽车整车模具生产项目的正式厂房。为加快项目推进,望海街道为项目建设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时间排定到天、责任明确到人。“如今有了高标准定制厂房,更有利于我们业务的开展,相信海盐工厂将帮助我们站稳中国市场。”肖弗勒模具集团海盐工厂经理汤姆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政策要素保障支持力度,在《海盐县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若干政策意见》的基础上,望海街道针对性出台企业厂房优惠、项目用地、财政奖励、人才服务等政策。同时,以“绿色通道”审批、“容缺机制”受理、“承诺机制”办理,简化项目供地审批手续、畅通要素供给渠道,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卡点、难点问题。一季度,5宗地块建设用地指标覆盖,完成土地供应223.8亩。

专项比拼 以最浓氛围攻坚项目

今年,望海街道深入践行“四敢争先 护航发展”实践活动,开展“周六走访日”,通过站办联席会议、主要负责人限时交办等方式,持续解决企业“难点”、打通项目“堵点”、补上发展“断点”,推动攻坚项目全速推进。

日前,记者走进浙江弘观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排排先进设备有序运行中。浙江弘观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何娟芳表示,不久前,她还在为企业的发展一筹莫展。“搬进新厂已经好几天了,但是房产证没办出来,企业无法去接外贸订单。”何娟芳说。走访中,得知企业情况后,望海街道协同相关部门,对接上级部门,收集产证办理材料,很快将房产证交到了企业负责人手里,企业正常运转有了保障。

“企业敢闯的前提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的关键之处,在于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企业发展的难点在哪里。我们需要去走访、关怀、破题解难。”望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营造专项比拼浓厚氛围,望海街道每月开展“月度PK评比”活动,检验各组工作成效,评出“骏马奖”“蜗牛奖”。同时,“月度PK榜”指标比拼结果纳入亮点榜、破难榜,并对攻坚克难、实绩突出的部门作出表彰。一季度,该街道共评选出项目推进骏马奖、蜗牛奖各6名。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