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团盐文化馆入选省乡村博物馆


  • 发布时间: 2023- 05- 23 08: 2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郭律显

本报讯 近日,2023年第一批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位于海盐县秦山街道北团村的盐文化馆入选。

北团村得名于古代著名盐场之一的鲍郎盐场。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盐文化资源,北团村不断挖掘、保护、传承本土盐文化,并提炼盐文化元素,打造盐文化对外形象展示平台。

盐文化馆2020年底开馆,占地面积420平方米,建筑主体为砖木结构,风格古色古香。进门左边为小盐馆,右边为大盐馆。小盐馆主要围绕海盐盐业发展,展示制盐工具、老盐民回忆录等60余件藏品,让参观者领略海风盐俗,感受别样的海盐风味。大盐馆主要展示盐业历史发展及世界盐业文化,借助艺术造景、多媒体影像等展陈形式,打造盐文化问答区、趣味实验区等功能区块,寓教于乐,让参观者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盐文化。

近年来,盐文化馆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了26场“场景互动”“盐文化课堂”等盐文化专题活动,通过文化浸润的方式,让传统教育润物无声。2022年,盐文化馆共接待1900人次。

“海盐有近2000年盐文化历史,但现在很多人不太了解。通过盐文化馆的科普,希望帮助更多参观者丰富知识,同时能够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到我们海盐的历史。”盐文化馆工作人员董丹辉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