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博物馆两件文物荣获“全省首届百大镇馆之宝”称号


  • 发布时间: 2023- 05- 12 16: 50
  •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5月10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推出首届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名单公布。此次评选全省共70家国有博物馆304件藏品参加,经馆内甄选、社会评选、专家审选等程序,最终评选结果共七大类100件/套。海盐县博物馆的玉背象牙梳和大宋九方军印荣获首届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称号。

入选文物玉背象牙梳于1999年出土于海盐周家浜遗址30号墓,由玉和象牙两种不同材质镶嵌而成,是迄今发现全国唯一一件保存完整的玉背象牙梳。江浙沪地区的良渚文化墓葬曾多次出土冠状形玉器,但不清楚它的用途,故根据出土的位置和器物造型称之为冠状器。直到这件玉背象牙梳的出土,才解开了冠状玉器的谜团,解决了玉冠状器的用途与定名问题。

另一入选文物为大宋铜军印,共计九方,是我国迄今为止出土宋代军印数量最多的一次发现,其中一级文物5件,二级文物3件,三级文物1件。这九方铜军印形式相近,印面近正方形,阳刻九叠篆文;印背上都有楷书凿款,表明铸印年代和铸印单位。这九方军印的出土和完整保护,为进一步研究宋朝的军事、沿海布防、军队编制以及我国海军发展史提供了宝贵的史料。

今后,博物馆将继续利用馆藏特色资源,挖掘藏品的历史信息与艺术价值,使之以更多元的姿态呈现于广大民众面前,用文物讲好海盐故事。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