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优质晚稻“企业+农户”订单实现“双提升”


  • 发布时间:2023-05-12 08:39
  •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自2020年海盐县首次尝试“五优联动”升级版——“企业+农户”优质粮食订单新模式以来,该县充分调动了农民种植优质粮的积极性,提升晚稻品质,巩固晚稻产能。目前,2023年海盐县 “企业+农户”优质晚稻订单签订已圆满完成,订单面积和收购价实现了“双提升”。

一是拓销路,提增量扩面。针对海盐县口粮自给率较高的情况,粮食部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引导加工企业和本地粮农在“平等、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签订产购合同,实现以需定产、以销订购,减少余粮积压。目前共有23户农户签订“企业+农户”订单4100亩,订单亩数较上年增加37%,切实解决了规模种粮大户的余粮销售途径。

二是定良种,促增收增产。根据历年粮食生产情况和市场反应,优质晚稻“秀水香1号”具有抗病虫害能力强,米粒外观优,口感品质佳等特点,因此确定为2023年“企业+农户”的推广种植品种之一,并向签约农户定向供应种子,实行“价格保底、随行就市、优质优价、应收尽收”,明确今年收购价不低于1.60元/斤,较上年增加0.1元/斤,给签约农户吃下“定心丸”。

三是引技术,抓高质发展。加强技术沟通,提升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指导服务,保障粮食生产。一方面将组织签约农户参观“秀水香1号”田间生长情况,另一方面将邀请嘉兴市农科院水稻育种相关专家对“秀水香1号”的生长特性进行解读和技术指导,与农户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传递经验,为晚稻增收增产保驾护航。

仓廪实则天下安,2023年海盐“企业+农户”优质粮食订单签订圆满完成。下一步,海盐县将聚力做好桥梁纽带工作,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受益。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