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四个一”抓实安全生产隐患、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 发布时间: 2023- 05- 11 11: 28
  •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县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紧盯重点领域和易发生群死群伤环节,全面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和制较大及以上事故。4月20日以来,各镇(街道)、部门(单位)累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488条。

一、一把手抓部署,层层传导安全生产责任。海盐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隐患、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制定我县行动方案。

一是统一思想抓部署。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武义“4.17”重大火灾等事故教训,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特别是五一期间我县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形势,统一话语体系,进一步将全县当前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重点工作统一到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上来。

二是统一步调抓部署。县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会议,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安全生产隐患、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县安委会迅速制定《海盐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迅速制定《海盐县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10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迅速制定重点领域专项方案。县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常务副主任李超召集各镇(街道)及重点部门(单位)召开大排查大整治专题部署会,要求突出重点、打通底数、迅速行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强化网格力量、明确责任分工。

三是统一标准抓部署。10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面梳理任务、措施、责任、时限4张清单,统一评价验收标准,提高整治质效。清晰建立13张重点检查事项、重点检查内容清单,明确消防领域、工贸领域、建设施工领域、自然灾害领域等13个重点领域的70余项重点检查事项,统一检查内容,提高检查针对性。

二、一张网抓排查,夯实安全生产共治格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力量下沉,着力夯实“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治理格局,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一是力量下沉抓排查。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检查力量、党员队伍下沉到镇(街道)网格,分片包干排查重点企业(场所)问题隐患。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到镇(街道),开展条块联合式推磨执法,有效解决镇(街道)不敢处罚、不想处罚的轻处罚问题。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力量下沉到规上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风险较大的不放心场所,带着专家开展检查指导服务。

二是整合资源抓排查。整合专业力量,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向中介机构借力,对照重点检查事项开展“监管 专家”检查,提高检查有效性和重大事故隐患(重点问题)发现率。整合数字化平台资源,充分运用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数字化平台改革成果,开展线上检查,根据企业自查自改、设备检测检验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定重点检查对象,有的放矢开展线下排查。整合群众投诉举报信息,通过消防隐患随手拍、12345热线、应急值班信息、信访等群众投诉举报信息,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开展重点问题隐患排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是部门联动抓排查。做实新、改、扩建设项目联审机制“后半篇”文章,相关部门联合对建设项目落地情况开展排查,指导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落实安全措施。做深消防119、公安110警情信息和工伤事故信息溯源治理,严肃追查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发挥消防、电力、特种设备等领域专业力量作用,针对“厂中厂”、重点餐饮单位、旅游景点、医疗机构等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减少重复检查扰企行为,提高指导服务全面性。

三、一盘棋抓督查,强化排查整改闭环治理。建立多管齐下的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督查机制,明晰督查重点,形成一盘棋抓督查,全链条压实工作领导责任、排查责任和整改闭环责任。

一是领导督查抓责任落实。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四套班子领导赴各镇(街道)、重点部门(单位)开展督查,检查各辖区、行业领域工作部署情况、领导带班检查情况、重大事故隐患(重点问题)排查情况、重大风险管控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专项督查抓排查进度。消防、工贸、燃气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排查沿街店铺、高层建筑、“厂中厂”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等重点企业(场所),推动镇(街道)、部门落实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责任,加快工作进度。

三是综合督查抓整改闭环。县安委会打破每季度一次综合督查的常态,组建专班加密督查频次,督查镇(街道)、部门是否对照“各领域重点检查事项、重点检查内容清单”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重点督查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和镇(街道)、部门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强化闭环治理。

四、一体化抓宣传,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氛围。制定《安全生产隐患和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宣传方案》,明确宣传目标、宣传内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在县级主流媒体开辟专栏集中宣传。

一是锚定目标抓宣传。大排查大整治的目标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标融为一体,激发市场主体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积极动员各行业各领域生产经营主体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自查自改,通过宣传凝聚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社会共识,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紧盯重点抓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同宣传,既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体守法,又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应急能力。正面报道和警示教育同宣传,既宣传经验做法树立整治标杆,又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震慑,营造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的氛围,层层传导安全生产责任。

三是整体谋划抓宣传。确定13个重点部门作为宣传责任主体,大排查大整治专班确定专人协调宣传工作,打通电视台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爱海盐”客户端等媒体宣传渠道,每周谋划宣传主题,细化设计宣传内容、宣传时间节点,做到周周有亮点。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