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盐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 发布时间: 2023-05-11 14: 36
  •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关键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重点实施“七大提升行动”,开展“十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稳进提质。但因疫情超预期影响,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14个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除地区生产总值(包括二产、三产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制造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出口总额、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以及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7项主要指标不能完成外,其余指标均能完成年度目标(详见下表)。

2022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22年目标

2022年完成

计划

±%

完成

±%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

7.5左右

639.84

0.2

其中:一产增加值

亿元

-

2.5

20.31

2.9

二产增加值

亿元

-

7

372.87

-1.2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

6

349.20

-1.5

三产增加值

亿元

-

9

246.66

2.2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

8.5

62.37

-2.4

3.全县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

10

312.14

8

其中:制造业投资

亿元

-

15以上

94.49

14.3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

8

183.23

5

5.出口总额

亿元

-

8

242.68

5.8

6.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2.9

-

3.36

-

7.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3.25左右

-

2.95

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收入倍差持续

缩小

74280

2.8

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47155

6

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

下降3.8

预计下降0.3

1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

263.77

-

369

-

1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

上级取消

考核

-

上级取消

考核

-

13.氨氮排放量下降

17.30

-

87

-

14.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

76.98

-

90

-

(一)关于地区生产总值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9.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0.2%,增速低于预期目标7.3个百分点;县内(不包含核电)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其中:一产增加值增长2.9%,高于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二产增加值下降1.2%,增速低于预期目标8.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下降1.5%,增速低于预期目标7.5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增长2.2%,增速低于预期目标6.8个百分点。

地区生产总值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是电力价格指数高企,从2022年年初的110最高飙升至133,加之2022年下半年核电进入集中检修期,受此双重影响,对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和GDP的倒拉作用不断扩大。二是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承压,企业生产订单数量下滑明显、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产品市场价格下降等问题依然突出。三是消费依然乏力及房地产市场持续承压。

(二)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7亿元,下降2.4%,增速低于预期目标10.9个百分点;剔除留抵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5.5%。2022年我县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应退尽退,全年完成留抵退税19.34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另一方面税收领域改革使地方财政收入承压,减税政策持续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收严重。

(三)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2.14亿元,增长8%,增速低于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4.3%,增速低于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全年完成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5个,建成投运40个。10个省“4+1”重大建设项目、34个省“六个千亿”项目、8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均能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是民间投资信心不强。受疫情、需求收缩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减弱,贷款需求、用地需求明显减少,2022年工业用地出让27宗,共计1313.6亩,同比减少32%。二是重大项目引领不够。在库总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3个,2022年仅冠宇电池1个项目入库。在库总投资3亿-10亿元的制造业项目23个,新开工入库的仅5个。三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明显。受房地产形势和房企自身资金情况影响,房地产指标回落明显。

(四)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23亿元,增长5%,增速低于预期目标3个百分点。2022年,我县深入实施“提振消费”百日攻坚行动,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四个季度列全市第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消费不振。另一方面个别限下样本单位受桥梁道路施工、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增速较低。

(五)关于出口总额完成情况

全县完成出口总额242.68亿元,增长5.8%,增速低于目标增速2.2个百分点。

出口总额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2022年新增外贸企业动力不足,全年虽新增115家企业,但规模均较小。另一方面龙头企业增速下滑,如泛洋自2022年5月起已开始拉低全县增速,10月起主力生产线已停产。

(六)关于招商引资完成情况

全县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36亿美元,超预期目标0.46亿美元。全年新增内资工业用地备案投资102.9亿元。引进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和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7个,跨国公司功能型机构3个。

(七)关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完成情况

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为2.95%,低于目标0.3个百分点。2022年我县深入开展创新赋能提升行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

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年度核算方法调整影响,嘉兴9个主体中仅有3个完成,全市也未能完成该指标既定目标。核算方法调整前,2022年第一、二、三季度我县该指标均超过年度目标任务。另一方面我县缺少高等级科研院所、三甲医院,产业结构也相对传统。

(八)关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情况

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80元,增长2.8%,增速高于全县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155元,增长6%,增速高于全县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8:1,城乡收入比得到进一步缩小。

(九)关于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我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计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0.3%,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氧化硫上级取消考核,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年削减量均能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率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用能刚性需求旺盛。随着我县新引进企业的陆续投产,产能释放明显,新增能耗量持续增加。另一方面GDP增速不及预期。

二、2022年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重大投资建设项目84个,总投资302.5亿元,当年度计划投资63.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1.7亿元,完成率112.4%。其中:60个续建项目总投资187.1亿元,当年度计划投资44.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3.7亿元,完成率121.5%。24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14.3亿元,当年度计划投资19.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率91.8%。

全年有34个重大项目完工,如:三毛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实验中学海兴校区新建工程、海盐中学北侧棚改安置房工程(文汇景苑)、G525平面交叉改造工程等。

三、2023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2023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勠力同心、克难攻坚,奋力开创海盐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新局面。

(一)2023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计划目标(见附件)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

——出口总额增长8%以上;

——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年削减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2023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1.关于经济发展计划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左右。主要考虑:一方面是客观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运行趋势,统筹平衡年度指标,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秉持务实进取、奋进实干的拼搏精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由于疫情影响去年基数较低,在指标设置上保持积极有为。另一方面是展望2023年,宏观背景复杂多变将长期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是随着近期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房地产金融“16条”、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等措施出台和落地,经济恢复的有利条件在增加,稳预期、稳信心将见到成效。因此,预计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为支撑这一目标,建议2023年我县一产增加值增长2%,二产增加值增长6%,工业增加值增长6%,三产增加值增长7%。

2.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计划目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5%。主要考虑:一是宏观经济复苏态势没有改变,全县经济稳增长压力仍存,税收增长基础不稳固。二是2022年因弥补税收下降缺口,将部分非税收入一次性缴入国库,拉高基数,后续增长压力较大。三是减税政策持续,税收领域改革使财政收入承压。

3.关于三大需求增长计划目标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0%以上,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以上。主要考虑:一方面对照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377亿元的目标,目前虽然已完成,但部分项目(制造业、房地产业)不够扎实。综合考虑农业农村、经信、商务和住建等主管部门对一产、二产、三产和房地产投资的建议,结合2023年政府投资计划安排,今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343亿元,增长10%以上。另一方面制造业投资受市场前景不明朗、投资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大项目缺乏、供地量较少,预计今年制造业投资106亿元左右,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6%以上。主要考虑:一方面我县人口流入缓慢,汽车、家电等权重商品消费缺乏增量,零售龙头项目匮乏,难以支撑社零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金融、财政政策持续发力,限下社零有望回暖。

——出口总额预期增长8%以上;实际利用外资预期达到3亿美元。主要考虑:一是出口龙头企业影响。随着集装箱行情回落,泛洋自2022年5月起已开始拉低全县增速,10月起主力生产线已停产,全县出口动能衰减,出口稳增长压力艰巨。二是企业订单情况堪忧。2022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疲弱、订单转移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订单困境,发展信心普遍不足。三是深挖发展潜力。近三年我县共设立外资企业85家,其中有3家已全部到资,剩余企业可到资额度将进一步释放,同时目前美国开市客华东区仓储物流及结算中心等多个在谈项目有序推进,将为今年实际利用外资打下扎实基础。

4.关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计划目标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预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主要考虑:一是近年来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的比重逐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将成为企业研发投入的主力军。二是随着我县对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研发费用补助政策的落实,企业研发投入意愿大大提高。三是适度提高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指标将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5.关于居民收入计划目标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预期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主要考虑:2023年我县将深入开展“扩中”“提低”行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继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激发技能人才、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增收潜力,多措并举减轻家庭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等支出压力,预计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将加快形成,在岗职工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6.关于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计划目标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年削减量完成上级下达目标。年度节能减排指标由省下达。由于上级取消对二氧化硫这一指标的考核,建议主要指标中不再列入。

四、2023年我县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安排

(一)项目安排原则

按照“保续建、保民生、保重点”的总体原则编制2023年投资项目建设计划。

1.重点保障已经开工的续建项目及已经完工的结算项目,确保项目早建成早发挥效益,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2.全力保障补短板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和民生短板,按照项目轻重缓急排序,合理安排各项目年度投资任务,确保财政资金投向重点领域。

3.按照谋划储备一批、前期论证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要求,加大项目前期工作支持力度,加快前期推进速度,力保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前期工作,及时开工建设。

(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安排情况

2023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55个,总投资38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3亿元。

1.续建项目

重大续建项目50个,总投资24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6亿元。

涉及县级部门的项目有20个,如:职教中心(竞技体育场馆)新建工程、三毛小学(东校区)新建工程、疏港公路秀洲至仙居公路海盐通元至澉浦段新建工程(武袁公路-澉浦大道段)、海盐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暂名)等。

涉及各镇(街道)、国企项目有30个,如:海盐县文化体育健身中心、海盐县康体活动中心、扩大杭嘉湖南排南台头排涝后续工程、海盐开发区万亩千亿新型产业平台配套建设项目--海城未来社区人才公寓及睦邻中心项目、核技术(同位素)产业应用基础配套项目--中国同位素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等。

2.新开工项目

重大新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13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亿元。即: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海盐县综合客运枢纽及配套项目--杭浦高速公路南北湖互通改建工程、嘉兴海河联运示范区海盐多式联运工程--经开作业区1#码头、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独山港至海盐段)海盐段、海盐县新型印染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努力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2023年海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2023年海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22年完成

2023年目标

完成

±%

目标

±%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639.84

0.2

-

6左右

其中:一产增加值

亿元

20.31

2.9

-

2

二产增加值

亿元

372.87

-1.2

-

6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349.20

-1.5

-

6

三产增加值

亿元

246.66

2.2

-

7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2.37

-2.4

-

5

3.全县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12.14

8

-

10以上

其中:制造业投资

亿元

94.49

14.3

-

12以上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83.23

5

-

6以上

5.出口总额

亿元

242.68

5.8

-

8以上

6.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3.36

-

3.0

-

7.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2.95

-

提高0.1个百分点

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4280

2.8

-

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7155

6

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

预计下降0.3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1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

369

-

1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

上级取消考核

13.氨氮排放量下降

87

-

14.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

90

-



作者: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