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四抓手”打好野外火源专项治理主动仗


  • 发布时间: 2023- 04- 27 08: 56
  •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为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根据省、市森防指关于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海盐县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把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工作当做当前森防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四抓手”有力推进。

一、抓实上下同步,确保工作落地。县森防指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制定《海盐县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清明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我县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部署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和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逐级逐层压实责任,落实属地政府、主管部门、经营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分解任务分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抓严查改同步,确保隐患清零。县森防指组织应急、公安、自规、民政、文旅等7个部门开展联合督查,重点围绕涉林村(社区)、森林消防重点单位和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和野外火源专项行动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推动隐患清零,问题清底。全县共派出16个检查组,设立检查站41个,出动3045人次,查处、制止违规用火行为6起,排查火灾隐患101个,均已落实整改。

三、抓细宣教同步,确保点面覆盖。由县森防指办统筹,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结合“3·19”森林消防宣传日,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以“关注森林消防,共享森林美景”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林区进山口、景区、主干道、公共场所醒目位置悬挂133条标语横幅、播放794场宣传视频片,发放图册资料1万余份,推送宣传短信11.9万条次,并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等平台加密宣传频次,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和法治观念,让森林消防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抓紧建管同步,确保技战提升。县森防指办采购配发一批森林消防泵、风机、油锯和个人防护装备,补强基层队伍扑火机具。面向镇村责任人、扑火队员共计100余人,组织举办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邀请省级专家针对火情处置和火场安全扑救、森林消防泵演示和维护保养进行授课讲解。联合海宁市森防指办,采取事先不通知时间、地点的无脚本“双盲”形式,组织拉动5支镇街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开展以响应联动、引水上山(接力出水)为科目的森林火灾区域协同拉练,全面提升队伍的快速响应和实战技能水平。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