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即可认证社保 海盐县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快捷又方便


  • 发布时间: 2023- 04- 27 08: 56
  •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喂,海盐社保局吗,我最近收到你们寄的信件,是关于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的,这个怎么做啊,我不会啊”

“喂,我就在海盐啊,能不能过来做啊”

“喂,工作人员,我做好了,你那边能收到哇”

......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电话声和络绎不绝的咨询群众,2022年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拉开了序幕。

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就是对已经退休且已经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每年进行一次人员生存状态确认,其目的是防止部分退休人员过世之后,亲属冒领养老金的行为发生。

海盐县试点启用“浙里办”APP人脸识别认证,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只需通过手机“刷脸”,即可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刷脸”认证不仅突破了地域上的限制,在办理时间上也更加灵活,参保人员可24小时随时随地进行操作,极大程度提高了认证的便捷性。


教家属进行互联网认证.jpg

县养老保险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将认证对象、认证时间和认证方式详尽告知,同时贴心制作了《海盐县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操作手册》,将浙里办APP上的认证步骤一步步截图留痕,配以文字说明,流程完善、内容清晰。截止2022年底,海盐县通过邮寄资格认证通知书和人脸识别操作手册的方式,完成了1700多人的线上“刷脸”认证。

家住海盐县沈荡镇的包阿姨在收到认证邮件后,第一时间电话咨询了县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再核实确认信件内容的真实性后,包阿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浙里办APP“扫脸”完成了2022年度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同时热心的包阿姨表示,自己会跟亲朋好友、就近社区宣传资格认证事项,并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完成资格认证工作。相比于过去往年的认证,线上“刷脸”认证可谓快捷又方便。

核电南苑的王阿姨,多年前户籍已迁至上海,此次认证信件也邮寄至上海,因担心无法按时完成认证工作,王阿姨前往县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教学下,顺利完成了线上人脸识别认证。开心的王阿姨频频向工作人员道谢,并表示会每年按时完成资格认证工作。

工伤人员家属帮忙进行人脸认证.jpg

年迈的熊师傅退休后回到老家四川成都居住,因自己是老年手机无法下载浙里办APP,便让儿子联系县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在得知熊师傅的情况后,主动跟熊师傅的儿子添加微信,告知认证操作流程,及时沟通指导。终于在工作人员的细心帮助下,异地居住的熊师傅也拿到了“资格认证通关卡”。

海盐县养老保险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县公安系统,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前置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环节,通过与公安库数据比对核查的方式,在“零跑腿、零感知”的情况下,目前已核实完成全县13多万退休人员的生存状态,实现社保资格“无感认证”。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持续优化包括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适老化改造,在着力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建设中精准服务好‘一老一小’,为待遇领取人员提供更人性化、便捷化的服务。”县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养老保险服务中心主任王斌表示。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