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以营商环境优化 提升投资发展信心


  • 发布时间: 2023- 03- 03 12: 53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胡晨迪

本报讯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但对嘉兴五丰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梁玲琳来说,春天也是收获的季节。近日,2022年度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揭晓,嘉兴五丰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同时该公司年产100万吨机制砂及10万立方绿色生态智慧水利护岸构建技改项目顺利开工。

“真的是双喜临门。”梁玲琳高兴地说。这家位于海盐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的企业,长期从事水利工程产品自主研发生产、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积累了坚实的技术实力。2022年,在政府的指导下,企业还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梁玲琳告诉记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政府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和实打实的帮扶举措。“今年初出台的《海盐县支持工业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让我们备受鼓舞,里面提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真金白银’奖励支持,不仅是对企业的肯定和鼓励,也为企业后续发展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动力。”梁玲琳表示。

聊到企业未来发展时,梁玲琳透露,数字化改造是企业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方向,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水利行业数字化工厂的标杆。“去年,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浙江省图灵互联网研究院的专家为我们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数字化诊断,帮助我们找准数字化发展方向、明确实现路径。”梁玲琳说,“政府就像我们的‘娘家人’,那笔数字化诊断费给予了70%的补助。”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靓丽名片,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也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如今,越来越多企业相信海盐、选择海盐、扎根海盐,一个关键因素便是营商环境。数据显示,2022年,海盐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603家,其中企业1801家,企业开办网办率100%。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为敏锐。2022年签约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德业股份——组串式、储能式逆变器生产项目,是海盐引进的重大项目,达产后产值超100亿元。该项目从接洽到签约,用时不到一个月,签约三个月后,项目又顺利摘牌,让企业感受到了“海盐速度”“海盐温度”。

“很感谢当地政府给予‘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办理各项手续非常方便、快捷,项目推进速度远远快于预期。实践证明,选择投资海盐,没有错!”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玲敏点赞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近年来,海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破题靶向、践行便民利企取向,构建“放管服”改革闭环,营商环境提质提标提效。2022年,海盐在全省率先开展“十大百日攻坚行动”,顶格制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46条,及时推动出台“1+3+N”地方政策“加油包”,累计兑现各类纾困帮扶资金46.3亿元,以真金白银、实招硬招为企服务、加油助力,惠及企业1.3万余家次。

2023年,海盐将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开展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对标行动,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开展营商微改革攻坚行动,真心实意为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海盐辨识度的改革成果,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档,全力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县。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