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以优良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 发布时间: 2023- 03- 28 16: 48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沈祝平

“道默集团一直以来非常看好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作为集团扎根中国的重要一步,我们计划将海盐工厂打造成集团在亚太地区新业务拓展的重要基地,未来将持续不断投资扩大海盐工厂的生产能力,后期产能逐步增加到5万吨。”道默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伊夫·邦特表示。

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越来越多国际先进的制造企业瞄准海盐、扎根海盐。3月15日,由比利时著名家族企业道默集团投资的浙江多摩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新材料建设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60亩,以“量身定制”方式由海盐经济开发区代建高标准厂房,预计2023年12月完工交付。

道默集团海盐工厂将配备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环保设备,产品应用于汽车、电子电气、工业消费品等行业,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末全面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亿元。“从项目签约到场地选址,再到定制标准化厂房,当地政府部门总是有求必应。”项目负责人Romain说,“政府为我们定制厂房,不仅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还比我们自建厂房节省近半年时间,现在我们只需购买设备准备生产就可以了。”

这边项目开工,那边项目签约。3月15日,安费诺嘉力讯(海盐)连接技术有限公司年产6亿件新能源汽车电子连接器件与零组件技改项目成功签约,这是美国500强安费诺集团在海盐的第四个项目。

安费诺集团成立于1932年,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制造商之一。2017年,安费诺集团在海盐经济开发区5G通讯产业园落子布棋后持续扩大商业版图。安费诺嘉力讯(海盐)连接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0亿件电子元件建设项目是安费诺集团在海盐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海盐经济开发区给予“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标准厂房建设、员工宿舍配置等一系列问题,项目早在2018年就迅速投产。

“这里区位优势好、营商环境好,政策扶持也给力,我们对企业在这里的发展很有信心。”安费诺嘉力讯(海盐)连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苏杭说,“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我们计划增资扩能,进一步提升精密电子零组件的制造产能,待年产6亿件新能源汽车电子连接器与零组件技改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3.5亿元。”

“外企‘投了又投’的背后,考量的是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创新程度、服务质量等方方面面的实力。”海盐有关人员表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服务优势……近年来,广纳外宾的海盐正不断筑牢筑好“引凤巢”,增强外资企业投资信心,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外资项目在海盐落地生根、筑链建群,丰富海盐产业层次,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记者了解到,像安费诺集团这样深耕海盐的外企,并非个例。近日,由加拿大CREATIVE集团公司控股投资的安派森新材料项目(二期)签约落户百步经济开发区,安派森品牌在北美高端家居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次签约的是安派森新材料项目的增资项目。“一期项目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落地到投产仅用时一年半。”项目负责人程明说,“正是亲身感受到了‘百步速度’和‘百步温度’,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增资600万美元,二期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30万平方米高端定制整体家居的生产能力。”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海盐曾获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殊荣,发展潜力足、创新活力强。“一个个优质外资项目在海盐新设工厂、增资扩能,充分体现了外资企业对海盐发展的认可和信心。”海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质的服务,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打造。”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