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首开隔代抚育公益培训班


  • 发布时间: 2023- 03- 21 09: 2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姚雨婷  通讯员 韩晓伦

本报讯 如今,隔代抚育已成为社会上的普遍现象。作为“隔代家长”,老人们想要系统学习科学抚育知识的意愿十分迫切。记者从海盐县委老干部局了解到,针对这一需求,近日,海盐老年大学联合县妇幼保健院,按照“开班摸底、动静结合、期末检测”办班模式,首开隔代抚育公益培训班。

隔代抚育是一门新增学科,学员们想要掌握哪方面抚育知识?哪些抚育知识比较匮乏?设置多少课时才能比较系统地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习?学校和县妇幼保健院的导师们为此动足了脑筋。通过对学员们的摸底测试,导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制了婴幼儿喂养、儿童生长发育等15次课、30学时的相关教学内容。

课上,导师们采用动静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家庭教育的指导思想、隔代教育的现状、家长应知应会、隔代教育的智慧等四个方面,具体讲述了隔代教育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和方法,既系统地讲解科学抚育知识,又开展课堂实践操作,整个课堂教学过程生动又有趣,学员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个‘爷爷奶奶培训班’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抚育孙辈、处理家庭关系,对锻炼大脑、促进交流也很有好处。”海盐老年大学学员王戈平说。

海盐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盐老年大学2023年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开办隔代抚育公益班的方式,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以培训老年家长家庭教育知识为重点,以公益性为初衷,将老年教育与隔代教育紧密结合,让隔代抚育成为“三代共赢”的教育方式。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