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打造兼顾绿色和共富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


  • 发布时间: 2023- 03- 19 21: 58
  • 信息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年来,浙江省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以“绿色共富、零碳未来”为主题,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发展生态产业,成功构建未来乡村低碳、产业等“九大场景”,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兼顾绿色和共富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

3月的雪水港村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如今,沿着村中光伏休闲栈道,一栋栋小洋房傍水而建,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停在新建的光伏停车场充着电。

雪水港村有1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光伏停车场

“同样一部汽车,电动车充一夜可以跑400公里,只要20元。如果开汽车,一个月至少300元。”村民们对村里安装的V2R充电桩交口称赞。雪水港村目前安装有1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可以初步满足村民电动汽车充电的需求。

临近中午,在村民马惠民家中,她正开始做午饭。只见厨房灶台上进柴口、出烟孔一个不少,却不用一根柴火。马惠民轻轻按下开关,很快锅里就飘起了热烟。“以前烧柴火做饭,每顿都要劈柴点火,灰尘特别大,烧完要搞卫生。现在用电灶了,很干净。”马惠民介绍说。

电力工人在王村民厨房传统土灶柴改电现场 

2019年,雪水港村在浙江省率先推行传统土灶柴改电,在不改变土灶原貌的基础上,土灶底部安上了电热体,从以柴火加热的方式变为电磁加热。“以前三口之家用液化气一顿饭将近8角钱,现在用电,折算出来不到4角钱。”雪水港村党总支书陈余良算了一笔经济账:“从柴改电开始,到目前,村里累计推广‘柴改电’500户,减少柴火消耗约10.15吨,碳减排18.61吨,每年为村民增收13.89万元。”

雪水港村一角

2021年7月,海盐首个电力驿站在雪水港村启用,打造了一个“以电赋农画像全景大厅”,大厅中“碳画像三色图”定期更新。该图以碳排放的“碳值”和利用绿色能源的“绿值”为核心,构建农村地区用能评估体系,用绿色、黄色和红色代表各主体的碳排放量状况。绿色代表了碳排放处于健康状态,黄色为亚健康状态,红色意味着该用户需要整改。“推动数字化能源产品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挖掘‘降碳’用户,有利于推广光伏及电能替代,引导用户节能降碳改造,助力打造‘零碳村落’。”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通元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邓亮表示。

如今,绿色低碳成了雪水港村的新风尚。在村中漫步,随处可见利用光伏供电的路灯、栈道和连廊,村舍屋顶也铺放着太阳能光伏电板。目前,雪水港村已建成光伏装机容量16兆瓦,全年发电量约1728万千瓦时,碳减排1.66万吨。接下来,雪水港村还将计划布局光伏2.8兆瓦,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应用融入百姓生活,最终实现“零碳增”。(记者 曾庆华 通讯员 董仕渊)


信息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